注册
推广

重庆为乡村振兴培养专门人才组建专家团队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为乡村振兴培养专门人才组建专家团队本报讯(记者 杨铌紫)曾经只剩两面夯土墙的宅基地,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民宿项目的改造,成为富有田园气息的民宿,但接下来该如何发挥其作用带动乡村振兴建设?1

原标题:

重庆为乡村振兴培养专门人才组建专家团队

本报讯(记者 杨铌紫)曾经只剩两面夯土墙的宅基地,经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民宿项目的改造,成为富有田园气息的民宿,但接下来该如何发挥其作用带动乡村振兴建设?12月11日,在永川区召开的全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现场会上,四川美术学院与永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展校地合作、专家智库等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合作,共建一个美丽乡村建设人才交流平台。

当天,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永川区黄瓜山村核心区的梨园民宿。2016年底,永川区政府把这处占地1300平方米、拥有11亩林地的宅基地从3位村民手中租下来,耗时一年多,将其改造成民宿。“希望能改变农家乐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梨园民宿项目负责人张黎介绍道,打造民宿的目的就是为了在黄瓜山做一个示范点,引领带动附近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改造后,梨园民宿既保留了土墙房的乡村韵味,又大气美观,每一个房间都有独特的设计,同时质量也得到了保障。目前,民宿在试营业阶段还未对外开放。张黎说,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要把梨园民宿打造成黄瓜山乡村旅游发展的标杆。

据了解,接下来,校地双方将共同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在2018至2020年的第一个建设周期内,依托梨园民宿,共建一个美丽乡村建设人才交流平台,包括校方师生实践、实训、写生,地方乡村建设规划设计人才培养等;共建一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咨询服务专家库、规划举办一个展览巡展、规划出版一部乡村人才振兴建设成果图书。

永川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乡村人才振兴”单项试验示范区,除了四川美术学院,在全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现场会上,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中医骨科医院、谢家湾小学等单位也与永川区签订合作协议,从协助乡村规划、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服务、培养乡村医生和乡村教师等多个方面,全力助推永川乡村人才振兴试验示范。

会上还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力争5年招聘高校毕业生7200名以上到基层,为边远地区农村公费培养全科医生、小学全科及学前教育师范生,力争5年培养6000人;在农村乡镇、农业园区、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等设立一批专家服务基地(专家工作站),并依托此,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实行购买服务,以项目协议制的形式服务乡村,同时全市每年资助一批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对每个入选团队一次性资助一定经费。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