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018年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01%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2018年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01% 比2015年增速69%华龙网12月13日10时06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13)日,2018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

原标题:

2018年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01% 比2015年增速69%

2018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12月13日10时06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13)日,2018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据介绍,公民科学素质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纳入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由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等三部分构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我国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明确提出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10%的目标,并将这一目标写入“十三五”规划。10%也是国际公认的进入创新型国家的最低门槛。

从1992年起,国务院确定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工作。截至今年,我国共开展了十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查调查。在第十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基础上,重庆市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了全市及各区县的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覆盖重庆市38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调查以全市18—69岁年龄段的公民为总体进行抽样,采用网络线上调查和实地线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计样本18800份,回收有效样本18835份。近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向重庆市科协反馈了调查结果。2018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01%,比2015年4.74%的比例增速69%、全国第一,增幅3.27%、全国第三,从全国第22位跃升到第16位,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由1.46%缩小到0.46%,可望2020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