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发改委:我国制造业结构持续改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增量改革预期升温 11月份定增规模环比增46.59%近期,随着增量改革预期增强,新三板市场定增规模增长明显。统计显示,11月份,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完成94次股票发行,环比增加11.90%,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我国制造业结构持续改善

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如何看待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同比有所回落现象?今年去杠杆工作有哪些新进展?1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1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有人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并对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表示担心。对此,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总体上看,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可以较好完成。

“制造业结构持续改善的特征逐步显现。”孟玮说,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0.5%、51.7%和51.6%,分别比上月上升0.6、0.1和0.8个百分点,且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同时,制造业多数行业仍处于扩张区间。其中,纺织服装服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位于52.0%及以上相对较高运行水平。

孟玮表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6.7%,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制造业投资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利用外资稳步扩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另外,在结构方面,我国经济体现出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特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

孟玮表示,今后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举措;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供给升级,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在去杠杆方面,孟玮介绍,国家发改委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助推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同时,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企业退出市场,在筛选出“好苹果”的同时,也把“僵尸企业”等“烂苹果”挑出来,优化资金配置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7%,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不断显现。孟玮说,今后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进去杠杆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