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市场流通体系日益完善 商贸服务业40年来成效喜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市场流通体系日益完善 商贸服务业40年来成效喜人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闫晓虹)记者13日获悉,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流通领域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流通产业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逐步

原标题:

中国市场流通体系日益完善 商贸服务业40年来成效喜人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闫晓虹)记者13日获悉,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流通领域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流通产业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逐步确立,市场流通体系日益完善,开放型的现代体制框架全面形成。业内称,未来中国商贸服务业将大有可为。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中国商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第六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主题峰会上表示,开放与改革相互促进,创新与中国商业相伴而行,观念更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我国商贸服务业带来了一场彻底的革命。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介绍,40年来中国商贸服务业实现了历史跨越,商业体制改革、粮食体制改革、农村商业体制改革、经营理念创新、商业科技创新,为改善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从流通规模来看,中国流通的规模持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高。2017年,主要通过流通业实现的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2018年上半年更是达到78.5%;从流通的基础设施来看,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流通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从流通创新来看,新模式和新服务成为流通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了2.18万亿元,门店数将近11万家,同比增长9.1%。此外,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商业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新的模式、新的品牌、新的服务层出不穷。流通发展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制度日益优化。

与会专家认为,纵观改革开放40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转型升级,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起到极大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国内市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持续释放,消费成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商贸服务业将大有可为。(完)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