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发改委: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郑生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13日说,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生态环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郑生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13日说,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转型的内生动力增强。

周晓飞在当日举行的“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说,截至目前,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已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近1600亿元。针对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的发展困难,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逐年增大,2013年起至今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70亿元,支持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中央财政也相继将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纳入了专项转移支付范围,对改善矿区生产条件和群众基本生活条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晓飞介绍,十年来,资源枯竭城市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撬动作用”,加快推进民生领域转型攻坚,财政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内蒙古阿尔山、山东淄博淄川区、安徽淮北等地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领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人民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群体的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约转型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初步得到解决。

周晓飞说,资源枯竭城市污水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能力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不断优化,节能减排工作有序推进,矿山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历史遗留的矿山环境治理率平均提高了20个百分点,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再现绿水青山。

据统计,资源枯竭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由转型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到转型后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十多年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翻了近两番,其中中央转移支付对地方的支持占到20%以上。地区经济发展对资源依赖程度不断降低,主导资源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比十年前下降了一半,产业结构由“一业独大”转向“多元支撑”。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