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年终岁末 重庆各区县全力以赴抓安全生产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年终岁末我市各区县全力以赴抓安全生产年终岁末,我市各区县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将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北碚区:多举措强化危化品安全工作北碚区召开危

原标题:

年终岁末我市各区县全力以赴抓安全生产

年终岁末,我市各区县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将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北碚区:

多举措强化危化品安全工作

北碚区召开危化品专题会议,要求各级部门及企业深刻认识危化品安全的严峻形势和危化品安全的公共危害性,提高认识确保全区危化品安全。

开展学习培训,要求全区企业要组织员工学习业务知识、操作规程,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技能。监管部门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监管。要普及危化品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和员工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同时,监管部门和企业要认真布置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排查到位。企业按“日周月”制度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监管部门对危化品生产、运输、经营、使用、存储及废弃处置等实施全过程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到位。企业按“五落实”要求切实整治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监管部门加强现场指导。

督查到位。企业负责人要对员工操作进行督查检查,监管部门要对企业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督查。

严格执法到位。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未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或整治不到位的,要严格依法处罚。

防范到位。要认真开展风险研判,完善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应急管理,确保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

巴南区:

贯彻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专题会议精神

12月13日,巴南区政府及区安委会主要领导参加完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后,立即结合巴南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区安委会主任何友生指出,防事故、保安全是当前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紧急行动起来、争分夺秒,把预防工作抢在事故之前,坚决扭转发生事故后被动处置的局面。

针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何友生要求:一要抓好传达压责任。与会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会后要立即对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人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落实;二要全面排查速整治。按照面上全覆盖、点上不遗漏、点上要达标、整体要到位的要求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应该由企业解决的,要努力推动企业积极解决,应由政府解决的要加大投入迅速解决;三要严格执法抓落实。结合近期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批示和各级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会议精神,务实开展专项整治,做到责任要压实、工作要扎实、结果要落实。要依法行政、管理到位,避免因监管执法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现象,对因不逗硬执法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永川区:

全面开展危化品排查治理

永川区全面摸排危化品安全风险,开展“一图一表”信息化建设工作。对全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学校、医院、污水处理厂、工贸企业等共计381家重点企业及单位进行信息收集工作。

将排查出的2家危化生产企业、2家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12家危废处理企业、107家危化品经营企业、258家涉及使用危化品企业的1041项危险化学品建立了风险分布档案和风险分布图,基本掌握了全区各行业领域涉及危险品企业及单位的基本情况,强化了行业主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建立了安监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危险化学品信息共享。

落实产业布局,推动危化企业进区入园。今年3月对全区未进区入园、达不到安全环保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永川区昊升商贸公司乙炔厂依法进行关闭注销。大力推动高污染危化经营企业重庆树荣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在今年内完成关闭搬迁工作。借力环保治理,大力推进加油站防渗漏整治改造。全区共计52座加油站,现已完成了50座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工作,完成任务率达96%,剩余两座加油站已停业,正在开展改造,预计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部署并开展工业气体经营部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19家工业气体经营部完成了整治工作,完成隐患整改及设施设备升级共计168项,问题整改率达100%。

大足区:

切实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大足区切实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培训演练“四到位”。

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消防领域高层建筑及电气火灾、工贸行业涉尘防爆及有限空间作业、地下矿山通风及顶板管理、露天矿山高陡边坡等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对道路交通领域,区政府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1+8”个专项整治方案,从7月起至12月底,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抽调专人实行集中执法攻坚,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34家、车辆12000台次,查处非法违法行为4313起。道路交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6%,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4%,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持续深化“打非治违”。区安监、公安、工商、供销等部门联合开展危化品、烟花爆竹集中“打非治违”,1-9月共查处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17起,查处非法运输、非法储存成品油行为1起。

垫江县:

牢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防线

垫江县采取强化宣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风险管控、严格执法检查、完善应急保障等举措,筑牢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圆满收官。

强化宣传教育。利用手机报、网站、视频联播、流动宣传车、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常识,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现场会、业务专题培训会,全面形成共同宣传、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落实主体责任。翻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2000册发放至各乡镇街、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领导安全责任、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同时,督促危化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及安全生产的过程管理,严守操作规程,杜绝危险作业。

抓好风险管控。多次召开全县危化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制定事故预防措施,要求相关企业以“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为基础,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清单,落实管控责任、细化管控措施。

严格执法检查。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整治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截至目前,通过复查检查、暗访抽查和回头看等形式,累计检查企业165家次,并督促企业深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隐患。

完善应急保障。严格重点企业、重要时段的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机制,实行动态监控,及时反馈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杨宗国 朱彦 康忠明 陆美萍 洪果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