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乡愁博物馆开馆 可吃乡菜住民居体验农耕


来源:重庆晨报

随着阵阵锣鼓声响起,欢动的醒狮吐出瑞联,“重庆乡愁博物馆”16日正式落成。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乡愁博物馆”,可以让人们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白天去赶集吃乡土菜

原标题:

重庆乡愁博物馆开馆 可吃乡菜住民居体验农耕

随着阵阵锣鼓声响起,欢动的醒狮吐出瑞联,“重庆乡愁博物馆”16日正式落成。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乡愁博物馆”,可以让人们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白天去赶集吃乡土菜,买创意十足的农家产品。等明后年民宿酒店建成迎客之后,还能夜住民宿感受鸡鸣犬吠,寻找记忆中的乡愁。

原乡老街

“巴渝乡愁”项目位于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兴隆镇拓展区,南临351国道,东接主干道南北大道,西接兴隆镇新区,毗邻江北国际机场,开车从主城核心区出发约1小时左右。

项目由南、北两翼组成,占地约3000亩,重塑乡村魅力,留住梦中乡愁记忆。将农、文、旅、商等多态融合,保持原有村容村貌、体现原生原味,为人们重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其中,南翼“幸福场”是以原乡老街、赶场集市、非遗手作等为主的巴渝记忆综合体,勾勒展现老味道、老记忆、老情怀;北翼“幸福村”保留完整农乡生活、生产系统,融入现代文旅产业和产品内容,打造集乡村美学、田园民宿、营地研学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据悉,预计明年5月北翼“幸福村”建成,2020年10月南翼“幸福场”建成。

盐菜肉、红烧蹄膀、喜沙、带丝全鸭……兴隆镇100多位村民成了特殊的“客人”,大家在院坝里围坐,八仙桌摆上一道道乡味。“重庆乡愁博物馆”开馆,也成了他们的“乡村喜事”。

乡愁博物馆

依山傍水之中,安静闲适,阡陌交错。顺着蜿蜒的小道,踏着青石板路,保留着乡村最原始的风貌。

在乡村景观道旁边,种着黄桷树、小叶榕,还有成片的桃树和梨树。待明年春暖花开,将会有“漫山遍野花盛开”的美景。彩叶谷将有美丽的农田景观,依托巴渝乡愁文化而打造的休息驿站,游客玩耍之后可以小憩。 

青山绿水间,有一座小青瓦的民居建筑,这就是率先开放的“重庆乡愁博物馆”。展厅整体占地2000多平方米,由少时之忆、乡村振兴讲习所(乡村图书馆)、巴渝乡愁项目规划展厅、文创农创展示区4大主要区域构成。

博物馆里,能看到传统民居——川东民居修建过程的雕塑,还有农耕文化、农具展示等,而且结合了智能化展示方式,并融入了艺术的元素,留住乡愁记忆的同时,也吸引了年轻人的眼球。在巴渝乡愁农创文创展示厅,能买到各个乡镇的粮、油、蛋、面、山货等特色农产品,经过统一包装设计后,当作“伴手礼”。

未来,“巴渝乡愁”民宿酒店建后开放后,预计可以满足800多名游客住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