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报告: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比40年前增长千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比40年前增长千倍中新网上海12月25日电(汪青)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金融科技公司友信金服发布《中国个人融资四十年发展与创新报告(197

原标题:

报告: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比40年前增长千倍

中新网上海12月25日电(汪青)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金融科技公司友信金服发布《中国个人融资四十年发展与创新报告(1978-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目前以银行为主、新兴业态为辅的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在过去40年间实现千倍增长的飞跃式发展,但融资缺口依旧很大,同时,由于金融结构导致的金融排斥以及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金融供给不足都给个人经营性融资带来了发展挑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黄国平称,《报告》中将个人融资根据用途的不同主要分为个人消费性融资和个人经营性融资,其对促进消费和小微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个人经营性融资方面,《报告》指出,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但由于小微企业缺乏信用历史、可供抵押担保的资产以及规范化的财务信息,致使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存在信用难评估、贷款难发放的情况。因此,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经常需要以个人信用为补充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甚至只能依赖于小微企业主的个人信用才能获得融资。

近年来,中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频出,包括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高层表态,强调了金融脱虚向实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小微企业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最活跃的因素,发展个人融资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迫切任务。

数据显示,中国个人经营性融资在2009年后开始加快扩张,供给来源多元化,从3.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一路增长至2017年的13.1万亿。

《报告》中将个人经营性融资的资金来源以四大类别进行测算:银行业、以P2P网贷为代表的新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金融。根据测算,以2018年数据为例,在总额15.6万亿的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余额中,银行、网贷、小贷公司、民间金融的数据分别为近10万亿、0.29万亿、0.34万亿、5万亿,其中银行仍然是服务个人经营性融资的主力军,但同时其他多种新兴金融业态也有效提供了补充和支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也指出,尽管中国目前以银行为主、新兴业态为辅的个人经营性融资供给在过去40年间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但融资缺口依旧很大,同时,由于金融结构导致的金融排斥以及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金融供给不足都给个人经营性融资带来了发展挑战。

而近年来以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有望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提升金融效率,增加有效供给。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金融科技等新兴业态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共赢也将成为未来服务于个人经营性融资的重要趋势。

此外,《报告》指出,随着民营和个体经济日趋活跃,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日渐提升,个人融资供给方式将出现以下发展态势:个人融资供给将形成一个由不同机构和平台组成的竞争合作和相互依赖的生态体系;传统金融机构将与金融科技加速融合;产品和服务日益细分,各类个人金融服务机构实现差异化竞争;从监管的维度运用和提升监管科技,完善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新兴金融业态将得到更多的关注,鼓励和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助力传统金融的重要力量,形成有效的补充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