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落实“八字方针” 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落实“八字方针” 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提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ldquo

原标题:

落实“八字方针” 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熊雪

陈金山

唐英瑜

李维超

2018年8月15日,梁平区天胜科技公司模组车间,工人在观察显示屏自动组装。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区域经济向智能化加速发展。记者郑宇通讯员刘辉摄(本报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

1月3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上指出,当前,我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经济难以实现良性循环。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持人记者曾立

嘉宾

市发改委主任熊雪

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

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

关键词:巩固

实施好“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技术水平,打造产业链中高端的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重庆日报:“八字方针”的第一个是“巩固”,即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请问我市2018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下一步将如何巩固?

熊雪:2018年,全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打好破、立、降组合拳,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加快补齐短板,积极防范各类风险。全年化解船舶过剩产能2万载重吨,国有煤矿压减产能87万吨。综合施策减轻企业成本6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2.6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0.82万元/人。税收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6%。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继续加大破、立、降力度,提高供给质量,增加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对有市场、有前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区别对待,通过实施战略重组等方式使其重获新生。进一步科学把握化解过剩产能的节奏和力度,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价格机制引导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破除要素流动壁垒。实施好“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技术水平,打造产业链中高端的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陈金山:2018年,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突出去产能和降成本两大抓手,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一方面,严格执行节约能源、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严格执法监管,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全面完成2019年去产能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另一方面,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面落实国家和市级各项减负降税政策,全面放开大用户直供电门槛,扩大直供气规模,落实企业社保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电力、天然气、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动态调整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目录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李维超:以江北区为例,2018年,我们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处置“空壳公司”和部分“僵尸企业”793户,吊销未营业市场主体执照811户,棚户区改造处置闲置安置房3387套,全区房地产去库存近53万平方米,各类政策性减税86.8亿元,资金使用绩效大幅提高,政府性债务绿色可控。下一步,我们将在破、立、降上协同发力,扶持创新创业,推动“僵尸企业”“空壳公司”、落后产能加快出清。

2.6%

全年化解船舶过剩产能2万载重吨,国有煤矿压减产能87万吨。综合施策减轻企业成本6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2.6个百分点。

关键词:增强

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实施“金桥”工程,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转贷应急资金规模和适用范围,积极服务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完善担保费奖补政策,支持企业股改挂牌融资,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重庆日报:“增强”,主要指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在这方面,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唐英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需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力度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措施,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费用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监管服务质量效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财产安全、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10个方面入手,进一步细化实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给微观主体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陈金山:就工业领域而言,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

具体举措包括:完善中小企业发展平台。启动实施“筑巢工程”,坚持“三个一”标准,打造一批楼宇产业园,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积极促进小企业创业基地与楼宇产业园的承接和梯次发展,新创建一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大手牵小手”工程,深入推进支柱产业龙头企业配套采购行动,鼓励大企业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

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实施“金桥”工程,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转贷应急资金规模和适用范围,积极服务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完善担保费奖补政策,支持企业股改挂牌融资,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培育认定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及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鼓励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李维超:优良发展环境是微观主体茁壮成长的土壤。今年,我们将延续去年的做法,对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三送两办一访”行动,即通过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做到一般问题现场办、复杂问题限时办。同时,我们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一揽子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包”,让发展的“软环境”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指标”。

10方面

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轻企业费用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监管服务质量效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财产安全、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10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关键词:提升

我市将继续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跟进,加速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重庆日报:“提升”,主要指提升产业链水平。我市经济工作会要求,加快打造产业链中高端的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陈金山:近年来,我们依托重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通过补链、强链、延链,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装备、化工、医药、食品、纺织等产业链的基础正在进一步完善和夯实。在做强做优传统产业链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构建新兴产业链条,如构建了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新型显示全产业链;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涵盖制造、集成、应用、服务、关键件研发生产的较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等,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跟进,加速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加强全产业链的技术改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动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加快产业链协同创新。围绕产业链建立产学协同创新研联盟,重点开展行业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工作,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李维超:近年来,江北区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智能江北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创新发展,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汽车、电子电器两大支柱产业双轮驱动,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预计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00亿元大关。接下来,我们将立足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更加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着力提升汽车、电器、装备制造等产业技术水平,切实做强技术研发、产业配套、品牌塑造等关键环节,加快打造产业链中高端的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关键词:畅通

要畅通经济良性循环,需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才能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之间的循环。

重庆日报:“八字方针”的最后一个是“畅通”,即畅通经济良性循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通过怎样的路径?

唐英瑜:要畅通经济良性循环,需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才能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之间的循环。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要聚焦安全监管,守住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另一方面,要聚焦体制改革,构建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安全监管方面,我们将推动实施“餐饮业放心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同时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重点工业品,强化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对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强化监督抽查、证后监管、缺陷产品召回等措施,对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品,强化质量全流程监管;此外,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

在体制改革方面,我们一是推动市级和区县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科学编制新“三定”方案,加快形成大市场、大监管、统一监管、现代化监管的市场监管体制;二是推动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解决多头重复执法与执法不到位并存等矛盾,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三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和监管效能提升,努力实现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质量抽检、投诉举报受理处置、行政执法、信用公示“六个一体化”。

典型案例》》

百年重钢浴火重生

1月2日,重庆钢铁公司生产厂房内,热气翻滚。现场,炼钢厂职工张创举和工友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重钢的今天来之不易啊!”张创举感叹。

作为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重庆钢铁为抗战胜利、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由于各类因素叠加,重庆钢铁自2011年起连年巨亏,几度走到破产边缘。

2017年下半年,重钢引入四源合钢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并于当年内完成司法重整后,成功化解债务危机和生存退市危机。

2018年,重钢迎来了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74.37亿元,完成利润总额14.81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8.82亿元亏损额实现大幅扭亏为盈。

重庆钢铁物流储运部码头作业区作业长李群,是一名扎根岗位35年的“老重钢”。他感慨地说,“现在是重钢环保搬迁以来发展最好的阶段”。

“前些年企业效益不佳,职工月收入都只有2000多元。”李群说,如今企业实施绩效激励考核后,干得多拿得多,大家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月收入已提高到5000多元。

“企业转变的关键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之有效。”重庆钢铁总经理、副董事长李永祥表示,经过司法重整后,重庆钢铁引进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实现了技术、管理协同,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特别是企业从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成本控制等供给侧端口重塑企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解决了此前企业存在的质量、效率和动力问题,实现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