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出台18条“干货”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出台18条“干货”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本报讯(记者 夏元)针对当前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已出台“涉企减负30条”等政策措施基

原标题:

重庆出台18条“干货”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 夏元)针对当前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已出台“涉企减负30条”等政策措施基础上,市政府日前印发《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8项政策“干货”,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18项政策内容涉及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4个方面。

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方面,重庆将建立首期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帮扶存在流动性风险等暂时困难的民企渡过难关,重点向产业龙头、“双百企业”、就业大户、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民企倾斜。同时,重庆将推动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整合,探索建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增资优质民营担保公司。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重庆将联动区县和社会资本,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规模扩大到20亿元,覆盖面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大型民企,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对于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扩大民企联合授信试点企业范围。我市还将力争在3年内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000亿元,提高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积极争取国家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渝落地,推动更多民企到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健全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开发符合民企资产与经营特点的抵押贷款产品,支持民企转型升级。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重庆将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费减负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落实国家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期限等政策,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港口作业费和集装箱进出口环节等合规成本;对工业园区内属智能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集约的制造业等项目,将对其降低土地出让底价,并推行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

另外,重庆还将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例如今后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办理时限将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今年年底前完全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对于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取消初步设计审批、消防方案设计技术审查等审批事项;严格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行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疏解行动,加大企业减负、利企便民、奖补政策、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