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昔日抗战英雄城台儿庄 今日旅游度假天堂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为山东南大门,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自古是南北漕运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为兵家必争之地。提起记忆中的台儿庄,多数人一定都不陌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小学历

凤凰网重庆综合 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为山东南大门,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自古是南北漕运枢纽,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为兵家必争之地。提起记忆中的台儿庄,多数人一定都不陌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小学历史课本上的关于台儿庄的记载,八十年前那场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就在发生在这里。台儿庄战役是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当时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心,中国将士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在当年的台儿庄会战中,有一位我们四川人的将领,川军第122师师长王铭章,他的部下也和他一样,大部分都是来自四川。他们脱离蜀地,参加抗日,带着不击退日寇不回川的誓言下,克服重重困难,在日军强的战火下,王铭章的部队没有退缩,将日军的进攻看为挑衅,必须坚持三天,誓死保卫藤县,多次抵挡住了日军的进攻,他和他的部队在与日军的激战中以身殉国,进犯的日军在王铭章部队的奋力抵抗下也伤亡惨重,挫敌凶锋,阻敌锐进,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增光”,这是王铭章牺牲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为抗战中英勇牺牲的川军将领王铭章题写的挽联,王铭章和川军的付出值得所有人敬意。

台儿庄老火车站遗址李宗仁史料馆

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一战扬名天下,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当岁月消逝了往日的尘嚣,历史翻过了一页又一页。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今天当我们再次走进台儿庄时,曾经的英雄台儿庄,已经已经变成了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是一座极具地方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迎接着八方宾客的到来。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历史上的台儿庄就是一座繁荣的运河古镇,它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据当地《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国朝高宗赐为‘天下第一庄’”,呈现出“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台儿庄古城

今天的古城台儿庄古朴典雅,历史深厚,吸引海内外游客去台儿庄旅游观光,集中体现在五个理由:

看世界二战遗址最多的城市。这是一座战争遗迹保留最多,被世人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的二战名城。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一战扬名天下,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斯大林格勒仅存1处蛋糕房遗迹,华沙仅保留2处战争遗迹,而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通过古城重建,在保护原有战争遗迹的基础上,按原样恢复受到损毁的战场遗址,建成了世界上二战遗迹最多、保存最完好的纪念城市。“历史上作为转折点的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一个京杭大运河经过的城镇——台儿庄。一次胜利已使它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村庄。” 这是二十世纪世界最著名的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在美国《生活》杂志上对台儿庄战役的评价。

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弹孔墙

台儿庄古城驿站广场在播放老电影《血战台儿庄》

看运河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的博物馆。看长城到八达岭,游运河到台儿庄。运河文化是流动的文化,台儿庄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运河上重要的“水旱码头”,各路商贾云集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信仰和建筑,大量的移民和商业繁荣,使台儿庄成为中国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集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八种建筑风格于一体,汇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等世界主要五大宗教及关帝庙、泰山庙、妈祖庙等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于一城,形成了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被誉为“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运河文化活化石”。

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

看最后一段活着的古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台儿庄保留了京杭运河唯一一处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3公里古运河,1.5公里明清时期的古驳岸,13个明清时期的古码头,能够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一一纤夫村,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2014年6月22日,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台儿庄(月河段) 作为节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及第46项世界遗产。

台儿庄古城之标志性建筑复兴楼

看中国唯一可以摇桨逛全城的中华古水城。历史上的台儿庄地势低洼,老百姓筑台而屋,随汪而居。城区内分布着18个大小不一的汪塘,明沟暗渠、汪塘与古运河相通,形成纵横交错的水网水系, 拥有15公里水街水巷,成为可以舟楫摇曳、游遍全城的“东方威尼斯”水城。

台儿庄古城水街水巷的摇橹船

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今天的台儿庄,先后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012年11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水乡之一”。 

台儿庄灯火辉煌的夜景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山东台儿庄非遗年暨台儿庄古城春节大庙会启动仪式拉开帷幕,著名主持人周涛老师现身活动现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欢度元旦、喜迎新春佳节。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跨年夜向全国人民发出的邀请:台儿庄真的是大家有时间要去看的,他是在古迹上尤其是在有历史、有台儿庄大捷背景下新建起来的地标!

台儿庄古城大庙会活动现场的演出队伍

日前,台儿庄古城官方宣布,为让更多的学生及青少年能够近距离感受战争英雄之壮伟,民族精神之坚韧,传统文化之璀璨,运河文明之繁胜,江北水乡之韵味,台儿庄古城景区2019年将继续执行“全国在校大学生及未成年人门票免费政策”。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