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电竞业赴重庆谋“破圈”良策 巴南借机建集群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月16日上午,“2018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在重庆巴南举行。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在会上表示,新兴的电竞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巴南将以此次年会的

凤凰网重庆综合 1月16日上午,“2018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在重庆巴南举行。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在会上表示,新兴的电竞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巴南将以此次年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动电竞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1月16日上午,“2018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在重庆市巴南区华熙文体中心召开。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致辞。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盟主席张易加以及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金凤春等做了主题演讲。

电竞,或成文娱产业下一风口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说: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竞技兼有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两种属性。

本次年会主题为“有志者,事竞成”,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主办,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支持。

巴南区副区长冯毅梅:巴南将以年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动电竞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活动。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随着国家对电竞的逐步认可,电子竞技逐步取代电子游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和资本参与,并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

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盟主席张易加说:电竞除过拥有赛事价值、商业价值外,背后还蕴藏着丰富的文化价值。

在本次年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电竞产业能够推动文化的传播和社会方式的变革。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说:“通过与文化、体育、影视、动漫等领域的深度融合,电子竞技逐渐演化成了一种全新的文化现象及休闲娱乐方式。”

网易暴雪游戏中国运营团队电竞总监庞晔说:电竞必然会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盟主席张易加表示,电竞产业及电竞联赛与俱乐部的发展有助于传播城市与地域文化,有助于文旅事业创新发展。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金凤春认为:“电竞是主流价值观和文化传播的新载体。”

电竞产业如何破圈变现

完美世界教育副总裁、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院长杨昊说:未来,5G、大数据、AI的发展,或可将电竞装备拓展至穿戴设备、无人汽车等其它场景中。

据伽马数据在《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中的相关测算,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880亿元,电竞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尽管不少投资者和参与者都相信中国电竞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当下电竞市场面临的圈内火热圈外冷及商业价值变现难题仍困扰着业内人士。

电竞市场究竟该如何成功破圈,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金凤春说:从“富二代”资本到产业资本的注入、政府资本的引领,电竞产业模式的不断完善,开始激发出更大的价值。

针对这一难题,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金凤春在会上提出,电竞行业要想成功破圈,最重要的是改变社会固有认知,他说:“电竞不等于网络游戏,职业选手也并不是不务正业。”

如何吸引到社会资本?金凤春认为,必须突破游戏和体育思维,才能寻找到多样化的变现方式。他同时指出,厂商垄断赛事导致电竞行业商业价值不足,只有赛事联盟化、第三方化后,行业资本才会真正开始进入。

电竞人才缺口超过20万

电竞产业面临的另一难题是:人才缺口巨大,供需信息不对称。

“当前电竞行业从业者仅有5万人,人才缺口超过20万人,未来这一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完美世界教育副总裁、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院长杨昊在会上说。他同时指出,国内开设电竞运动和管理专业的都是职业类院校,高校在电竞产业人才培养中缺位。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说:赛事+直播目前是“新体育”的两大引擎。

不过,他的这一说法遭到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的反驳。戴焱淼认为:“高校是当前孕育电竞人才的主要土壤,大学生和职场新人是中坚力量”。

谈到为什么要在重庆巴南举办此次年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表示,重庆市政府和巴南区政府对电竞这个新文娱业态的包容和开放态度吸引了他们。中国文化娱乐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副会长、上海黄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袁补充说:“重庆是西南重镇,在这里举办年会一是看重重庆的地理位置,二是看重电竞投资企业将西南总部落户重庆的机遇,三是重庆有着大量的电竞企业和受众。”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