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去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2项 执法检查4项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之监督工作篇】去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2项 执法检查4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2日17时1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监督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

原标题:

【2018年市人大工作巡礼之监督工作篇】去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2项 执法检查4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2日17时1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监督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去年是重庆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届首之年,监督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项,开展工作评议2项、专题询问1项、执法检查4项,委托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5项,受理群众信访3733件次。

去年,重庆市与区县人大联动开展了学前教育工作评议,将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滞后、安全卫生有隐患等问题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对此,市政府提出了14条整改措施,回收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79所,新增公办幼儿园53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53所。半年后,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整改情况,“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去年,重庆市与区县人大联动开展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评议,提出优化全域旅游规划、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等评议意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进一步唱响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品牌。

去年,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年度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报告。另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市高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在执法检查方面,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和《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的实施情况开展了检查,并探索委托区县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委托渝中、九龙坡、璧山、丰都、石柱等区县人大分别检查了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产品质量条例、义务教育条例、旅游条例等法规实施情况。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有效推动了政府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用制度倒逼预算使用绩效不断提高。同时,推动市政府及其部门将财政预决算、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政府债务、“三公”经费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去年重庆市级预算公开范围扩大到251个部门。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