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区长王志杰:抓好“三个赋能” 建设百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政府在2018年印发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201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潼南区、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发布了&ld

重庆市政府在2018年印发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201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市潼南区、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发布了“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这是中国首个柠檬指数,潼南也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杰:结合智能产业发展,潼南下一步要集中力量抓好“三个赋能”。

潼南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有什么目标和计划?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志杰1月28日在接受凤凰网专访时,作了详细阐释。

王志杰:智能产业,应该说是重庆市现在着力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就潼南来讲,智能产业是围绕智能终端及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来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潼南区,目前结合国家高新区建设,规划“6+1”主导产业。“6+1”产业,就是智能手机与智能终端、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绿色健康品、大众消费及特色轻工以及环保科技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此外,还重点在服务业发展上下功夫。这些产业集群每一个都是按照百亿级产业来建设的。

结合智能产业发展,潼南下一步要集中力量抓好“三个赋能”:

一、抓好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潼南作为农业大区,是重庆、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正着力打造全市现代农业“排头兵”。一是积极发展智慧农业。把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依托中国农机院西南分院,开发西南山地农机,推广无人植保机等智能应用,加快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二是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推进农业数据信息共享开放,实现农业智能化管理。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高效运营镇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城乡一体的电商运营中心和物流体系,推动“小农户”连通“大市场”,让更多“潼南绿”产品成为网购热销品,卖得更好、卖得更快、卖得更远。

二、抓好用大数据智能化为制造业赋能。按照“十百千万”工业强市工作部署,大力发展智能终端及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绿色健康品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大力引进数控机床、机器人、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物联网等项目。二是持续开展“三创新两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传统行业向高成长和高科技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广泛开展“机器换人”,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不断提升制造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质量效益。

三、抓好用大数据智能化为服务业赋能。我们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潼南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建设数字潼南,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智慧愿景、享受智能生活。一是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有机结合,探索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二是积极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推动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转型。三是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促进优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资源普惠共享。四是大力发展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推行行政审批智能办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