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17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卢希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

原标题: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17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卢希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凤桐向重庆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敏尔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方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凤桐指出,重庆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突出纠偏纠错,实事求是调整脱贫进度时序,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推动职能部门和区县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还有差距,督促各级学深悟透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部分产业扶持资金存在浪费损失,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存在偏差,产业和就业支撑不足;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领导干部抓脱贫攻坚工作精神状态不到位、作风不实;对贫困区县考核没有充分体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深化发展有待加强,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有的区县纪委监委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有的市属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用力不够,存在扶贫项目招投标违规问题,一些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赵凤桐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结合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纠正扶贫领域存在的不重视、不真抓、赶进度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督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扛在肩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真抓实干,拿出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把工作做好,把承诺兑现好。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贫困区县考核工作。三是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有的干部抓脱贫攻坚工作不在状态、消极厌战、急躁畏难等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务实作风促工作落实。关心爱护扶贫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四是精准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完善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妥善处理好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偏差带来的问题。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路径,防止“一脱了之”。五是继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好区县纪委监委在专项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高度重视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脱贫攻坚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格项目和资金监管。六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效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卢希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重庆市委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和职能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实施有力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卢希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重庆市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市委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集中精力抓脱贫,又要巩固成果防返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提高监督质量,防止基层问责泛化、简单化;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陈敏尔表示,在重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关键时期,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重庆开展巡视监督,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充分肯定了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明显成效,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是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督促和鞭策。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好地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陈敏尔强调,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在落实。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重要手段,作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严肃对待巡视反馈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在责任落实上找差距,发扬斗争精神,拿出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着力抓好反馈意见整改,深化思想武装,压实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注重标本兼治,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市委将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自觉从市委本身改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做起,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全面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精准发力,进一步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管理、扶贫协作、作风转变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重庆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重庆市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