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5万人脱贫 唐良智宣布石柱达到“摘帽”标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9年1月17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作在201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时称,石柱县、奉节县达到“摘帽”标准,12万贫困人口脱贫。石柱县政府官方网站称,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9年1月17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作在201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时称,石柱县、奉节县达到“摘帽”标准,12万贫困人口脱贫。

石柱县政府官方网站称,这标志着,该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2018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验收,全县13955户5088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围绕深度贫困地区深度发力

据石柱县扶贫办此前披露的信息,2018年,石柱按照“三个深刻认识”“四个深度发力”和“抓准做实”的要求,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保障、教育扶持、医疗救助、住房安稳等精准发力,围绕深度贫困乡和深度贫困村深度发力。

中益乡是重庆市级深度贫困乡。2018年围绕脱贫攻坚的痛点,中益乡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拓展外部资源、整治改造人居环境,再通过改变群众的思想作风,让全域脱贫成为了现实。2018年,中益乡脱贫175户55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8.8%降至1.72%,实现整体脱贫(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指标为不高于3%);新建及改造农村公路106.6公里,人行便道39公里,实现村通畅率、10户以上通达率达100%;已无一人居住危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合作医保参保率97%;养老保险参保率96%。

此外,洗新乡万寿村、六塘乡高龙村、沙子镇青园村等15个深度贫困村基本解决“八难”、实现“八有”,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突出抓好产业扶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石柱紧扣脱贫“摘帽”目标,着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精准编制产业扶贫规划,不断优化产业扶贫体系,制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提升脱贫“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2018年,石柱初步构建“3+3”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发展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31.25万亩、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10万亩、以莼菜为主的有机蔬菜33万亩(部分复种面积);发展生态养殖中蜂11.5万群、草食牲畜412万只(头);发展干鲜果在地面积13.3万亩。

经过深度调整,该县2018年新栽植长效产业面积15.2万亩,实现85个贫困村全覆盖,带动贫困户6462户。通过产业带动,全县1265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9.95万亩、养殖业18.8万头(群、只),“产业带动一批”有条件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覆盖率达82.3%。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8586元增长到2018年的12810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

强化金融扶贫、电商扶贫

2018年,石柱还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基础、建体系、搭平台、强品牌、育人才,着力推动电商扶贫工作,助推广大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石柱县已经建成电商站点110个,实现所有乡镇(街道)、85个贫困村全覆盖,建成村级物流点207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以及24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覆盖率100%。开展实操精准培训180余场次,培训1.3万人次,实现电商就业创业3500余人。2018年石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6.19亿元。同比增长63%。

加强金融扶贫及“精准脱贫保”,石柱目前累计发放小额信贷款2亿元,涉及贫困户4203户。累计投入资金547.38万元,购买保险54738份,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险购买全覆盖。全县共有1362人次通过精准脱贫保险理赔途径获得赔偿,赔付金额327.02万元。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