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社消零售增速为何跌破两位数 商务部道出原委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社消零售增速为何跌破两位数 商务部道出原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2月12日讯2月12日,商务部召开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经济日报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关于2018年的消费市

原标题:

社消零售增速为何跌破两位数 商务部道出原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2日讯 2月12日,商务部召开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经济日报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关于2018年的消费市场发展态势和商务部下一步促消费的工作的问题。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答记者问,他表示一系列的规模和结构性指标的变化都是非常可喜的,表明我国流通和消费正在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他表示,2019年,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经济日报记者在提问中说,2018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但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回落至9%,自2004年以来首次跌破了两位数。针对这一数据,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称,2018年社零增长是有所回落的,但是流通和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他给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一下主要的数据。2018年流通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3%;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10%;吸纳就业增长8.5%;税收的贡献增长10%左右,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斌表示,从社零总额的规模看,中国现在是稳居世界第二位,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0.9个百分点,人均服务消费比重提升了1.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王斌表示,这一系列的规模和结构性指标的变化都是非常可喜的,表明流通和消费正在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同时,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与汽车和住房类相关的一些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的增长乏力,2018年消费增速比2017年回落1.2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变数,危与机并存。比如,汽车消费占社零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直接影响社零增速回落,其他类商品增长还是比较正常的。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关于社消零增长率回落到9%,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社消零主要统计的是实物消费,去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9.5%,占到将近一半。服务消费这几年增长非常快,但并没有反映在9%里面。预计消费将仍然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且主要增长点在服务消费。实物消费增速会慢慢回落,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消费结构优化的一个基本趋势。 

王斌表示,2019年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的升级需求。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这是我们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最大优势。 

王斌称,2019年困难和挑战可能比预想的多一些,但是总体上面临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去年年底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比如,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增加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员工资,全方位对外开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幅度减税降费等这些有利的政策措施。近期十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推出包括促进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24条具体政策举措,多措并举促消费,这将对稳定消费发展势头,实现今年消费市场良好开局发挥重要的作用。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关于商务部下一步的促消费工作,王斌介绍,工作核心是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10部门《关于进一步优化攻击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施方案》,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去年底,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已经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今年4月份,我们还将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推进落实。主要措施有五个方面: 

一是提升城市消费。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订步行街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逐步扩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年底前,试点步行街总数达到50条左右。推动出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制订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品牌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社区便利店商业设施的集约发展。

二是促进乡村消费。主要是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采取措施,培育形成适合中国农村市场发展特点的市场主体。进一步健全乡镇和农村服务网点,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引导邮政、银行和电商企业共建共享农村服务网点,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动,组织电子商务企业举办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乡村的“双品购物节”系列活动,让电商企业能够在农村市场扎下根,实现规模、成本、效益的良性发展。 

三是扩大服务消费。在商务部的职责范围内,进一步推进生活服务业提质扩容,重点打造一批精品城乡便民的消费服务中心。制订家政、餐饮等重点生活服务业服务标准,出台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指导意见,推进城乡“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对外劳务扶贫。 

四是创新流通方式。大力推进传统流通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重点优化升级千亿级商品交易市场。在十个城市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商务企业,引导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五是优化消费环境,推动出台商务信用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制定电商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推动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稳定汽车消费,改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