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脱贫获市政府工作报告肯定 蹇泽西:快马加鞭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紧扣脱贫“摘帽”目标,着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提升脱贫“造血”功能,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紧扣脱贫“摘帽”目标,着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提升脱贫“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石柱脱贫户悬挂自编的大红标语

1月17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作201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时称,石柱县、奉节县达到“摘帽”标准,12万贫困人口脱贫。1月21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强调,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将扶贫开发工作抓下去。

唐良智肯定石柱扶贫工作

正月初二,重庆市石柱县已脱贫贫困户秦从杰夫妇俩在地头里紧锣密鼓整理辣椒床,为今年的辣椒生产做积极准备。远处传来的声声爆竹,丝毫没有影响老秦夫妇干活的劲头。依靠种植辣椒和水稻,老秦夫妇成了全村出了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秦从杰、汪顺兰夫妇整理辣椒床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老秦夫妇主动学习辣椒和水稻的育苗、栽培和管理技术,连续多年每年种植的辣椒面积在8亩以上,加上水稻种植的收益,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

像老秦这样的农户,只是石柱县“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群体的一个缩影。通过产业带动,石柱县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8586元增长到2018年的12810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

农户在莼菜田里采摘莼菜

2019年1月17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作2019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时称,石柱县、奉节县达到“摘帽”标准,12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取得这样一个阶段性成果,石柱县的“摘帽”关键词,离不开“产业”二字。

村民烘烤干黄连

据统计,2018年,石柱县已初步构建“3+3”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发展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31.25万亩、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10万亩、以莼菜为主的蔬菜33万亩(部分复种面积);发展生态养殖中蜂11.5万群、草食牲畜412万只(头);发展干鲜果在地面积13.3万亩。经过深度调整,新栽植长效产业面积15.2万亩,实现85个贫困村全覆盖,带动贫困户6462户。

中益样本背后的石柱脱贫体系

石柱县中益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8年,该乡迎来整体脱贫“大考”。2019年1月17日,从中益乡脱贫攻坚指挥部传来确切消息:中益乡已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

近日,石柱县中益乡光明村举办了一场以“畅谈脱贫路径-共话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联欢活动。

除了附加值更高的中药材等种植结构调整,在中益乡各个村,都有村民闲地入股的产业结构设计,通过公司化运作,实现村村有产业,一举消灭空心村。

石柱县在中益乡华溪村先行试点探索农村“三变”改革,通过构建“1+1+N”的合股联营经营体系,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联营项目,实现资源变资产;村民自筹资金和社会扶贫资金股权化,实现资金变股金;1217人成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1050人入股联营项目,实现农民变股东。

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发展瓜蒌种植120余亩,通过引导贫困户入股分红,确保增收脱贫。

2018年,中益乡脱贫175户556人,目前未脱贫46户12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8.8%降至1.72%,实现整体脱贫(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指标为不高于3%)。

中益样本的背后,石柱县注重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推出一套特色脱贫体系。围绕“3+3”特色产业发展,石柱县累计引进培育农业经营主体2227家,其中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3家、专业合作社999家、家庭农场1145家。该县先后出台“到人到户产业扶贫政策50条”、14种产业扶贫长效方式、4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瓜蒌园,金黄色的瓜蒌挂满藤蔓。

通过大力推行股权、基金、信贷、旅游4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截至2018年12月底,石柱县共批复项目536个,涉及资金31477.28万元,与10282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分红金额达1910万元。

快马加鞭:2020年实现翻番

1月15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中益乡调研时指出,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月21日,蹇泽西在该县县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将扶贫开发工作抓下去。

石柱黄水月亮湖

石柱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1265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业9.95万亩、养殖业18.8万头(群、只),“产业带动一批”有条件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覆盖率达82.3%。

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该县积极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制定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22个,建立莼菜等有机绿色康养农产品基地31个。莼菜、水稻、天麻等13096亩有机示范基地在2018年11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石柱千野草场

此外,石柱县还成功打造“源味石柱”区域公用品牌;辣椒、莼菜、黄连等三大产业被评为重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黄连产业申报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县“三品一标”等品牌农产品和农产品产地累计达210个。

石柱七曜山

据石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产业扶贫工作将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为突破,继续大力发展“3+3”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在2018年发展长效增收产业15.2万亩的基础上,2019年再启动新发展,到2020年发展到30万亩,确保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