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白沙一场元宵闹了2000年 闹成非遗闹成重庆记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19日,己亥猪年元宵节,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江津区白沙古镇隆重举行。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介绍,2014年,白沙镇闹元宵习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19日,己亥猪年元宵节,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江津区白沙古镇隆重举行。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介绍,2014年,白沙镇闹元宵习俗入选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使之成为白沙乃至江津的文化名片。

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致开幕词,江津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部长秦敏宣布活动启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重庆记忆·白沙元宵”,以传统而丰富的闹元宵民俗,让广大游客领略白沙数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

舞龙舞凤闹元宵

“彩龙贺春、吉庆吉祥、天长地久、民富国强……”当天中午1点,一袭传统汉服的司仪朗声唱贺,一出惟妙惟肖的“蛟龙出水”表演,拉开了2019年度江津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序幕。

江津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长秦敏宣布活动启动

一只雄狮带领着两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上台献瑞,接受点睛。随即,一群古灵精怪的京剧娃娃和经验丰富的川剧变脸爷爷“一较高低”,飞龙舞凤穿梭期间加油助阵,戏曲闹元宵的热闹场面引得游客连连叫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莲枪舞俏皮可爱,展现出了舞者的婀娜多姿。

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开幕致辞

舞龙、舞凤、莲枪、腰鼓等民俗队伍向游客集体大拜年,现场顷刻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弥漫着浓郁的节庆氛围。

江津区人大副主任段祥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在喧天的锣鼓声中,舞龙、舞凤、舞狮、花船、莲枪……由当地群众艺术骨干和民间艺人组成的23支民俗表演队伍拉开庞大阵容,从白沙镇政府文化广场出发,环绕城市主干道浩荡而行,轮番表演独具白沙古镇特色民俗与非遗项目,向沿街游客送去新春祝福。

舞龙队

川剧变脸

巡演队伍中不乏小孩子的身影,孩子们扮成“小狮子”,在老技艺人的指挥下舞动摇摆。人山人海的市民、游客扶老携幼,跟着2000余米长的巡游队伍游走,边观看边用手机记录这一传统节庆场面,热闹的氛围贯通街头巷尾。

京腔京韵娃娃行

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开幕致辞上介绍,2014年,白沙镇闹元宵习俗入选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使之成为白沙乃至江津的文化名片。

京腔京韵娃娃行

白沙“闹元宵”,是白沙古镇在近2000年的历史进程中,接受中原文化影响,结合地方历史文化特质而形成的一个独特民俗文化活动。相传,汉唐时期,白沙已有闹元宵的习俗。

莲枪舞

目前,白沙镇围绕“把白沙建成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江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白沙“文博城、影视城、酒城”三城同建,全力创建白沙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民俗巡游

据公开资料,春节期间,江津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月4日至10日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63.3万人次,同比增长9.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7.7%。

民俗巡游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