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白沙“复刻”乾隆版闹元宵 玩旅游玩文化玩出升级版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19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江津区白沙古镇精彩上演。“白沙一地,上元灯火华丽,鱼龙曼衍,”重庆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19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在江津区白沙古镇精彩上演。“白沙一地,上元灯火华丽,鱼龙曼衍,”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再现了乾隆版《江津县志》中的“闹元宵”的盛景:“上元灯树千光照,昼夜歌舞动九州”。

铁水火龙

白沙闹元宵民俗活动是江津系列文体活动中一项,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在今年重庆“两会”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称,要将人文底蕴深厚的白沙打造成为文旅特色小镇。

江津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长秦敏宣布活动启动

铁水开花不夜天

打铁水、放烟花、舞龙炸龙历来是白沙闹元宵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市民游客最期待的民俗表演项目。晚上7:30时许,铁水焰火表演现场已是人声鼎沸,观众如潮。伴随着一声中气十足的吆喝声,72岁的打铁水技艺传承人李有伦,一手将勺中滚烫的铁水抛向高空,一手迅速挥动手中的木板猛击铁水,天空中瞬间绽放出朵朵璀璨夺目的铁花,一年一度的打铁水表演正式开场。

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开幕致辞

随后,表演团队的成员们也相继加入表演,大家默契配合,把鲜红的铁水碰撞成簇簇铁花喷向夜空,现场顿时飞金溅玉,灿烂多姿,宛如璀璨星河,美不胜收。

江津区人大副主任段祥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此刻,舞龙队也舞动着祥龙冲进这纷飞炽热中,无畏从天而降的滚烫金花,穿行表演、相互竞技,既惊险又好看,既多彩又壮观。

白沙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现场

紧接着登场的是“花开盛世·醉美白沙”主题音乐烟火表演。承载着吉祥寓意的烟花合着动感的旋律,时而齐发,时而旋转喷射,五光十色,精彩绝伦,将白沙民俗闹元宵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彩练当空,“笑脸迎宾”、“盛世花开”、“笛音彩珠”等样式的烟火竞相开放,构成了一幕幕变幻无穷的绚烂景象,把白沙千年古镇的上空照耀得一片辉煌。

川剧变脸

万人空巷闹元宵

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在开幕致辞中称,2014年,白沙镇闹元宵习俗入选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争取使之成为白沙乃至江津的文化名片。

京腔京韵娃娃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白沙“闹元宵”活动有提档升级,设置了“最喜爱的元宵民俗队伍”网络评选、网络灯谜闹元宵等线下活动,元宵非遗展演、元宵民俗大巡游、铁水焰火等线下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在一起,把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做得精彩纷呈。

莲枪舞

据悉,白沙“闹元宵”不断挖掘展现地方文化内涵,坚持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技艺相融通,已成为兼具家国情怀与时代新意的传统文化盛典,成为一个回忆乡愁、留住乡愁的特色文化活动品牌,近年来,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约20万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程志毅:打造旅游升级版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要围绕“四面山水·人文江津”形象定位,打造旅游升级版。

铁水银花火龙舞

江津将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重点发展大四面山核心区生态度假游,推进四面山旅游特色小镇文旅片区、康养片区以及四面山旅游度假区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新的大四面山游客集散中心。

此外,江津还将加快推进建川博物馆白沙项目建设,用好《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加快重庆影视基地(江津白沙)规划建设,将人文底蕴深厚的白沙打造成为文旅特色小镇。

市民游客举起手机记录烟火满天的美丽场景

与此同时,将升级打造江津“一江两岸”都市休闲游,持续举办“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文体活动,办好东方爱情国际半程马拉松赛(4月)、亚洲田径大奖赛分站赛等赛事(重庆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田径赛事,6月)。

另外,还将完成江津博物馆陈列布展工程并向公众开放。将争取今年创建“中华诗词城市”成功,在已有“名人、爱情、长寿、古镇、楹联、抗战”六张文化名片的基础上再锦上添花。用好江津文化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大力打造文化产业。

“花开盛世·醉美白沙”主题音乐烟火表演

江津还将以江津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做美“一园三区”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充分结合线路产品和“一江津彩”富硒特色农产品,邀请广大游客到江津“吃富硒菜、做健康人”。

据公开资料,春节期间,江津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月4日至10日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63.3万人次,同比增长9.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7.7%。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