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11家医院入选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11家医院入选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罕见病诊治将更规范本报讯(记者 李珩 见习记者 何维)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重庆有11家医院入选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这意味着我

原标题:

重庆11家医院入选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

罕见病诊治将更规范

本报讯(记者 李珩 见习记者 何维)2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重庆有11家医院入选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这意味着我市对罕见病的诊断及治疗将更加规范。

罕见病的诊断及治疗是很重要的一环。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建立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的通知》,全国罕见病诊疗能力较强、诊疗病例较多的324家医院作为协作网医院,组建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其中,重庆有11家医院入选名单。

其中,省级牵头医院为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陆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坪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重庆市中医院等10家医院为成员医院。

协作网将组织制定罕见病诊疗技术性指导文件,并及时修订更新。大力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广泛培训罕见病基本知识和临床诊疗技能,重点提高临床医生识别、诊断、治疗罕见病的能力,让更多罕见病患者能早诊断早治疗。

相关新闻》》

3月1日起21个罕见病药品降税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出,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目前,全国约有2000多万患者,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今年49岁的程建炳从2012年开始患上渐冻症,即罕见病的一种。妻子陶女士说,治疗渐冻症的药物不多,利鲁唑是必需药物。这种药进口的售价为每盒4000多元,国产也要近2000元。

程建炳一个月需要吃3盒进口利鲁唑,仅这一种药一年就是144000元。

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不堪重负,陶女士在家照顾被“冻住”的丈夫。25岁的儿子挑起家庭的重担,在重庆城区经营小生意补贴父亲的药费。

由于罕见病患病人群相对较少、市场需求少、关注企业少、研发成本高,因此罕见病用药被形象地称为“孤儿药”。世界卫生组织把发病率在0.65‰到1‰的疾病定义为罕见病。但是我国人口基数比较大,即便是这样低的一个发病率,全国也约有2000多万患者。

“重庆目前尚无确切统计数据,但罕见病对每个患者而言都是一种高风险。它是一个公共问题。”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副主任唐康来说。

此次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按3%征收增值税,无疑是在保障罕见病用药方面又迈进一步。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防治罕见病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中国的“孤儿药”主要依赖进口。此次罕见病用药及原料药在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减免,并非国家层面降低“孤儿药”药价的首个办法。2018年年底,国务院发布《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方案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其中便包括多种抗癌药原料和罕见病药原料,其2019年暂定税率均为零。

“这对患者来说,将降低其医药负担。”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届时,相关部门将加快落实国家关于罕见病降税后的价格调整工作,让罕见病患者群体受益。

“增值税下降加上此前关税降低,药品价格会相应下降,对于患者用药将产生有利影响。此次增值税降低,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但患者要切实感受到药费下降,关键在于这份利润能否在企业和患者间共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