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传统文化走上北碚街头其乐融融共“闹”元宵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传统文化走上北碚街头其乐融融共“闹”元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9日22时10分讯(记者 刘岱松 通讯员 霍吕)大鼓隆隆,唱腔铿锵,你方唱罢我登场,多样的

原标题:

传统文化走上北碚街头其乐融融共“闹”元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9日22时10分讯(记者 刘岱松 通讯员 霍吕)大鼓隆隆,唱腔铿锵,你方唱罢我登场,多样的节目表演更让观众们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正值元宵佳节,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广场的节日气氛则显得更加浓烈: 今(19)日,北碚2019年“传统文化闹元宵”活动邀请多位曲艺大咖、本土艺术家演出并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为当地市民营造欢乐祥和的“闹”元宵文化氛围。

孩子们表演“北碚三圣大鼓”非遗节目。特约通讯员 秦廷富 摄

曲艺名家最吸睛 市民大呼接地气

“大家好,我又来了,北碚有山有水,风景太好了,等我退休了就来北碚买房与大家成为街坊邻居。”当天下午,在北碚缙云广场,人们熟知的本土艺术家凌淋一走上舞台,现场市民就“沸腾”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见到,活动现场不仅有本土著名的谐剧表演艺术家凌淋,也有来自相声界的“当红小生”于悦、李尚林,还有重庆电视台的黄角丫、黄角兰,以及著名清音表演艺术家刘靓靓,他们精彩纷呈的文艺演让台下观众拍手称快、大呼过瘾,既“闹”出了文化品质,也“闹”出了文艺情怀。

曲艺名家许建国、刘晓军表演相声《说唱拜年》 通讯员 霍吕 摄

“这些节目简直太好看了,今年这元宵节过得巴适。”不少观众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表示,很多登台表演的艺术家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今天这些艺术家们就在家门口表演,十分接地气。

据悉,“曲艺名家闹元宵”活动已在北碚连续举办了11届,通过营造欢乐祥和的“闹”元宵文化氛围,堪称北碚全区人民共同的元宵节“家宴”。近年来,该活动的形式日益丰富、影响日益深远,已成为广大老百姓不可或缺的一场文化盛典。

蔡家父子龙《金龙闹春》表演。通讯员 霍吕 摄

非遗展演呈现北碚内涵 “北碚剪纸”已有11位传承人

猜灯谜、三圣大鼓、板凳龙、父子龙、双凤剑、复兴线描画、 “王烧白”、渝派花木蟠扎……当天,除了曲艺表演外,北碚缙云广场现场还开展了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展演活动用传统文化营造欢乐与喜庆,受到了不少群众的喜爱。

据了解,北碚区已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29项,重庆市级非遗保护项目23项,涵盖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音乐、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医药等八大类别。

本土谐星凌淋表演散打评书《人间百态》。通讯员 霍吕 摄

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9年还成功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授予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

此外,北碚区澄江镇小学、北碚区复兴镇小学校、龙凤桥街道分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称号;北碚玻璃器皿厂、重庆玄竹堂雕刻艺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巴江水香点食品有限公司获评“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称号。

展演现场的小观众格外热情。通讯员 霍吕 摄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