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报告称中国居民购房杠杆率7个季度连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居民购房杠杆率7个季度连降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庞无忌)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中国个人房贷余额和购房杠杆率同比走低。易居房地产研究

原标题:

报告称中国居民购房杠杆率7个季度连降

资料图:市民在房展会上看房。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庞无忌)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中国个人房贷余额和购房杠杆率同比走低。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日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中国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和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分别回落至17.8%和31%,双双连续7个季度下行。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预测称,短期内全国性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将进一步下降至30%左右。伴随居民购房杠杆率的下降,2019年一季度中国房价涨幅或将继续收窄。

从人民银行季度公布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走势来看,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8%,增速比三季度低0.1个百分点。自2016年四季度达到过去5年的增速高位(36.8%)之后,2017年一季度,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出现收窄(35.5%),此后7个季度,这一数据继续保持收窄态势,2018年四季度回落至17.8%。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房贷余额增速回落速度有所趋缓。

另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测算,2018年四季度,中国居民表内购房杠杆率为3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观察历史数据,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居民购房杠杆快速上升,2016年四季度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位,为44.1%。2017年一季度,该指标小幅回落至43.8%,此后7个季度连续下行。目前来看,当前全国个人购房杠杆率正处于下行通道。

沈昕指出,比较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与70个大中城房价指数季度环比涨幅走势发现,房价涨幅与居民杠杆率总体呈现正相关关系。2018年四季度,杠杆率和房价指数涨幅同步下行。随着居民购房杠杆率下降,预计2019年一季度房价涨幅将继续收窄。(完)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