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主城部分新配备公交车 驾驶区已安装隔离门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主城部分新配备公交车驾驶区已安装隔离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3日18时25分讯(记者 刘艳)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JT/T 1240&m

原标题:

重庆主城部分新配备公交车驾驶区已安装隔离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3日18时25分讯(记者 刘艳)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JT/T 1240—2019),其中具体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技术要求。该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今(23)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主城区新配备的部分公交车已在驾驶区安装了隔离门。

城市公交驾驶区安全隔离设施标准下月实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该标准规定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一般由后围、侧围等组成,侧围应设施护围门。

标准对发动机后置公共汽电车和新能源公共汽电车的防护隔离设施规定了以下要求:防护隔离设施后围上部空隙高度不大于300mm,侧围上沿最低点距乘客区通道地板高度不小于1600mm,侧围前端应在驾驶员遇乘客威胁、袭击或抢夺方向盘等事件时起到防护作用;防护隔离设施护围门开启方向应向外打开,门轴宜设在驾驶员后侧。护围门内侧应有锁止装置,驾驶员突遇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应能从外部打开。

对于采用不完全封闭的形式,交通运输部表示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侧围前端不与前挡风玻璃连接,对安全行车视线影响较小;二是驾驶员突遇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方便实施救助;三是方便驾驶员面对面与乘客沟通,以便做好驾驶员职责范围内的服务工作;四是驾驶员心理压抑感、封闭感和牢笼感较小,工作环境更舒适;五是经济成本较低。

据了解,该标准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部分新配备公交车驾驶区已安装隔离门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主城区新配备的部分公交车在驾驶区已安装了隔离门。针对此次公布的行业新标准,他们也将展开专题会议研究,以配合该标准的落实。

此外,该标准规定防护隔离设施后围或其他醒目位置上应设置“影响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涉嫌违法犯罪”等标识, 标识位置不应影响驾驶员工作视野。

据了解,目前主城公交车已在车载电视上播放或车厢内张贴“干扰司机驾驶,涉嫌刑事犯罪”等警示内容。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