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土家村第一书记们的辛劳与期盼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在距离重庆4小时车程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光明村,第一书记谭祥华在修缮一新的村民小楼前主持一场小型会议,倾听着几位当地土家族老人的批评建议。在中国,绝大多数党政部门参与农村扶贫工作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在距离重庆4小时车程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光明村,第一书记谭祥华在修缮一新的村民小楼前主持一场小型会议,倾听着几位当地土家族老人的批评建议。

在中国,绝大多数党政部门参与农村扶贫工作,而第一书记则是中共从各级党政机关选拔到村里支持村级组织发展的干部。

“我是去年来到光明村干第一书记的,在这之前在另外一个土家村驻村。”谭祥华说。先后在两地担任过第一书记的他,主要工作都是帮助土家山村的村民摆脱贫困。

这份工作并不容易。“除了要做整体规划和组织建设具体项目,第一书记还要沟通解决村民反映的实际问题,从低保认定到危旧房改造,从道路施工到办理证件,几乎所有的事都要做,农忙的时候甚至还要帮村民干农活。”重庆市石柱县全兴村第一书记刘亚平说,这些都是在他来全兴村前没有预料到的,和以前在城里当公务员完全不同。

中益乡乡长谭雪峰说:“土家村的第一书记们经常和乡、村干部一道进村挨个串户。田边会议、小院会议这样的‘微访谈’更是没过多久就要开一次。他们走村串户如此频繁,1年多的时间里就解决了700多件问题。”

助推产业脱贫更是土家村第一书记们的重要任务。支持贫困人员自主创业与贫困人员技能培训、引入龙头企业向贫困人员传授现代种植技术、立足资源禀赋培育新产业增长点……第一书记和其他中共驻村党员干部几乎把能想到的全部做了一遍,能请教的专家也问了个全。

近年来,中国贫困地区有了很大的变化。2018年,中西部20个省区市2017年申请退出的125个贫困县已全部摘掉贫困帽。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谭祥华和刘亚平所在的石柱县中益乡也成效显著。在他们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年的时间里贫困人口就从667人减少为121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底的8.8%降低到了1.72%,2018年贫困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1722元人民币,增长了23.2%。

据统计,中国共有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确保到2020年中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承诺,也是土家村第一书记们的愿望。

谭祥华说:“我们已不再年轻,到土家族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为的不是名和利,更不是所谓的升迁机会。但作为一个中共党员就是想做点什么事出来,让山区里淳朴的土家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也希望能早点回去,毕竟家人还在城里。”刘亚平说,“但是没有让这里所有的老百姓都摆脱贫困、走上富裕道路我们是不会回去的,这既是作为一个党员的承诺,也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冬末的中益乡依旧寒风凛冽,谭祥华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双眼充满期待,期待着土家人的生活能更甜,也期待着以扶贫脱贫的成效在这个时代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石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伍鲲鹏 李松 黎华玲)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