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安全课堂讲起来 重庆市刑侦总队民警走进潼南一中开展反拐防诈讲座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同学们,你们幸福吗?身处我们这个时代,大家肯定是过得比蜜甜,但是,大千世界,形形色色,警惕心却一点不能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身边可能有的拐骗、诈骗陷阱!&rdq

凤凰网重庆综合 “同学们,你们幸福吗?身处我们这个时代,大家肯定是过得比蜜甜,但是,大千世界,形形色色,警惕心却一点不能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身边可能有的拐骗、诈骗陷阱!”3月12日下午,潼南区一中阶梯教室里,近一千名初一和高一学子济济一堂,上了一堂由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潼南区公安局民警蜀黍讲的平安防范课:反拐防诈讲座。

为大力落实服务学校29条措施,全市刑侦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开展“警校联动、警民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严格落实涉校涉生案(事)件首接首办责任制、严打侵害学校师生人身权益、财产权益的犯罪活动,严打学校及其周边的黑恶势力,及时开展失踪失联师生查找工作,全力为师生平安保驾护航。

近年来,针对以通讯技术、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逐步增多,特别是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持续高发,全市公安机关积极作为,攻坚克难,采取“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针对严重危害社会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公安机关会同检法机关、民政、妇联等部门(团体)建立反拐联席会议制度,在严厉打击防范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中形成了“部门联动、集约作战、打防并举”的良好格局,并在全国首创失踪失联人员快速查找机制,对妇女儿童失踪失联警情一律启动侦办命案工作要求进行查找,营造全民反拐氛围,有力地震慑了犯罪,近年来我市妇女儿童被拐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

但是,当前刑事犯罪整体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电信网络诈骗、拐卖这两类犯罪又备受社会关心关注,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预防胜于惩罚,防范优于打击。因此,在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的同时,作为打击预防拐卖诈骗两类犯罪的主力军,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联合潼南区公安局组织反拐反诈民警走进校园,深入开展宣传防范工作,让更多的人,特别是涉世不深的同学们具备识骗防骗、识拐防拐的本领,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在平安课堂上,潼南区公安局“打拐办”民警蒋琦、市反诈中心民警张宇先后就反拐卖相关常识、技巧和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现场授课。

“哇,骗子太狡猾了,他们的套路啷个多,真的防不胜防呀!不过今天听了两个蜀黍深入浅出的讲解,我知道了他们的伎俩,以后也会擦亮慧眼识骗子了!”潼南一中高一学生隆际云兴奋地说。“反正记住:套路千万条,防范第一条!”

“今天的课堂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我要当个小宣传员,回去后要将今天所学所知告诉给亲朋好友,向他们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潼南一中初一学生张丽说。

潼南区一中校长张世国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民警们主动走进校园开展宣传防范的积极作为,他感叹道:“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是学校践行“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本次公安机关将平安课堂送到校园,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对教育、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今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我们全体参会师生收获满满,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