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工行重庆市分行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 奏响支持重庆经济最强音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重庆市分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重庆市分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部署,积极借助工商银行集团综合优势,打好信贷融资扩量、提质、增效“组合拳”,全力助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深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中有效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奏响金融支持重庆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扩“量”:

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

领跑同业 彰显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加大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力度,必须在扩大融资总量上下功夫。工行重庆市分行按照这一思路,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以及争取总行支持等措施,努力扩大融资总量,提高金融服务力度和覆盖面,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该行近三年累计投放融资近5500亿元,其中,投放贷款近4500亿元,投资地方债券740亿元,总量持续领跑同业。截至2019年2月末,该行贷款余额达4040亿元,较三年前增长1205亿元,增幅达43%,余额及新增均排名可比同业第一。

在信贷规模整体偏紧,以及资金价格走高、银行筹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该行努力从外部调入大量资金,并始终坚持合理定价策略,全力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工商银行集团国际化优势,为“引进来”与“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质”:

聚焦五大板块靶向发力

多措并举 满足融资需求

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必须在抓好融资投放上下功夫。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将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向政府倡导、政策支持、市场需要的行业和客户,重点聚焦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制造业、民营经济、普惠金融和国际业务等五大板块,以精准滴灌的方式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该行积极支持重点城市公共设施项目建设。截至2019年2月,该行城市基础设施板块贷款余额超过615亿元,重点支持了沙坪坝铁路综合枢纽改造、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悦来会展中心等项目。为帮助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该行去年发放棚改项目贷款近150亿元。此外,该行还大力支持渝长扩能、长合高速、渝黔铁路、渝万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为缓释我市交通压力贡献力量。

制造业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关键。截至今年2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44亿元,国有四大行占比超过40%,重点支持了长安、宗申、西铝等企业发展,为全市龙头产业的技术研发、创新转型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该行还创新助力先进制造企业发展,如,为某玻纤企业“高性能ECR玻璃纤维建设项目”独家提供贷款,解决了企业融资难困境;为两江某企业定制创新组合融资模式,大力支持其“新型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产业化项目”,等等。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去年11月,该行在全市率先启动“民企贴心人”主题活动,创新提出服务民企“十条贴心措施”,并在启动会现场与5家民营企业签订近12亿元借款合同,与17家民营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先后走访700余家民企现场办公。过去三年,该行累计为4000多户民营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

“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该行积极创新融资产品,着力打通货币信贷流入远端末梢的“经脉”,近三年提供各类融资近2000亿元;针对小微客户缺少抵押物等情况,改行依托大数据创新开发结算信用贷、税e贷、发票贷、商票通、农担贷等系列区域特色产品,并为10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

此外,该行主动借助工商银行集团国际化优势,发挥250多个外汇业务网点作用,进一步延伸跨境业务服务半径,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近年来,联动数十家海外兄弟机构为重庆企业办理内保外贷、跨境结算和本外币融资等业务数百亿美元。

得益于全市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市场信用环境,以及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机构的指导帮助,该行通过铁腕治贷、夯基固本和科学施策等措施,确保资产质量始终处于同业较好水平,且不良贷款率排名工行系统第三,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机结合。

增“效”:

完善信贷政策丰富融资产品

双轮并进 提高效率凸显实效

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效果,必须在提升融资效率上下功夫。在有效控制实质风险的前提下,工行重庆市分行坚持以改革提效率、以创新破难题,通过优化融资流程、创新融资产品,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实体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效率和效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优化流程 提高信贷效率

积极优化信贷政策制度。制定专门信贷政策支持贫困区县实体经济、民生消费领域发展;实施差异化信贷业务授权,对贫困区县支行个人消费类贷款和个人住房类贷款酌情转授一定额度的审批权限。

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将贫困区县信贷业务审批统一纳入分行项目审批时限进行管理,对重点项目实行两级联动和直报分行审批机制,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审查审批效率。去年,该行审批通过县支行各类直报融资业务2万笔、金额194.56亿元。

建立提级审批制度。对分支行自行审批权限内难以决策的信贷业务,实施联动会诊和提级审查审批机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同时,该行行领导带队深入开展审查审批前移服务,指导分支行快速解决复杂项目、重点业务等中面临的疑难问题,高效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改革创新 凸显信贷实效

该行各项贷款利率始终处于重庆市场较低水平,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去年发放公司类基准及下浮利率贷款约370亿元,占比近50%,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构建了“一个平台、三大产品体系”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即:工银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和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等线上融资产品。截至去年末,该行全线上普惠贷款占比已超过30%。

成立重庆市首家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累计为小微及民营企业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778.25亿元,较社会融资成本节约3.67亿元。

助力“一带一路”先锋企业某物流园在新加坡成功发行5亿美元狮城债,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首批美元狮城债,融资成本在重庆企业直接发行模式海外债券中最低。

此外,该行坚持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全面提供短期与长期、表内与表外、信用与抵质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支持,以及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奏响了融支持重庆经济发展的最强音。近年来,该行多项业务为重庆乃至全国首创,比如,成功办理全市首笔熊猫债、首笔国企混改基金、首笔支农股权基金、首笔关税保函、首笔理财直融、首笔票交所纸质回购式再贴现、首笔汽车分期付款、首笔信贷资产流转业务,重庆自贸区首笔外币资金池资金归集及调拨业务、首笔外汇资金交易业务、首笔资本结汇支付便利化业务,中新(重庆)项目首笔企业信用离岸人民币债券,以及全国首笔铁路运单融资、首笔澳牛进口业务和首笔在新加坡挂牌的融资租赁公司海外债券等。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