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教育部公布今年竞赛“白名单” “四大杯”全退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教育部今年竞赛“白名单”公布后竞赛命运各不同义务教育“四大杯赛”全退出链接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截至昨日,教育部公示《20

原标题:

教育部今年竞赛“白名单”公布后 竞赛命运各不同

义务教育“四大杯赛”全退出

链接 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截至昨日,教育部公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已过去整整两个月。这份只包含了32项全国竞赛的“白名单”一经公布,就在中小学生竞赛圈和培训圈中引发“地震”。因为按照教育部规定,这份“白名单”每年动态调整一次,“白名单”以外面向中小学生的所谓全国性竞赛活动均不合规,教育部将通过调研、巡查、接受举报等方式强化对竞赛活动的监督检查,对违规举办的将严肃处理。“白名单”公布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那些没进入名单的竞赛,有的已经宣布停办,有的被迫“缩小战场”,有的则被迫转型以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而曾在民间大名鼎鼎的中小学数学“四大杯赛”——“迎春杯”“希望杯”“华罗庚金杯”“走美杯”,三个已经停办,一个仅面向高中生。

“迎春杯”“走美杯”放弃申请“开白”

作为一项有着30多年悠久历史的数学竞赛,“迎春杯”始于1984年,开始是由当时的北京市教育局主办、北京市数学会协办、中小学数学教学报承办,初衷是激发中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现优秀的数学特长生。但是1998年,北京市开始实行小学免试就近升入初中的政策,但据一些媒体报道,一些重点初中对在“迎春杯”等数学竞赛中获得好成绩的学生给予了格外关注,因此一些培训机构开始把各种杯赛宣传成“点招”的砝码。在涉嫌“变味”点招的背景下,2001年,“迎春杯”数学竞赛更名为“迎春杯数学科普日活动”,后来与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脱钩,逐步变成了社会培训机构的赛事,但依然挡不住大批家长给孩子报名参赛,2001年报名者多达4万余人,影响力扩大到全国多个城市。在网上搜索关键词“迎春杯”,仍能搜出大批用各种杯赛成绩参加小升初“点招”的所谓攻略,大多出自培训机构,真实性难以考证。

北青报记者从“迎春杯数学科普日活动”主办方了解到,他们早在2018年底就收到了北京市教委的通知,从2019年起迎春杯正式停办,因此根本没有参加今年初教育部“白名单”的申报。类似这样“主动放弃”的赛事还有俗称“走美杯”的“走进美妙数学花园竞赛”,据主办方中国少年科学院表示,他们也没参加申报,团队工作人员都已经离职了。

“希望杯”缩小战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教育部“白名单”上的竞赛分三类:科技创新类、艺术体育类、学科类,其中学科类的15项赛事全部只面向高中生——这与教育部此前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的精神一致。而这15项赛事中有一些以前也是向小学、初中生开放的,现在面临“缩小战场”的变革,“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是其中典型的一个。

“希望杯”比“迎春杯”和“走美杯”幸运,进入了今年的“白名单”,但原本面向小学、初中、高中生的比赛今年只能面向高中生了,其主办方是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数理天地》杂志社。昨天,北青报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希望杯”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面对小学、初中的竞赛没有了,其他活动请家长关注官网通知。“可能有一些其他活动会安排在暑假,但比赛肯定没有了。”对于“希望杯”面向小学、初中生是永远取消还是暂时取消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教育部的批文,目前只批准了高中部。这个是一年一申报,具体2020年什么情况还不太清楚。”根据官网消息,这项竞赛也历史悠久,创办于1990年,2003年起开始举办小学希望杯,覆盖全国的参赛人数累计超过3000万。

“北大培文杯”转型为“写作大会”

在那些没进入今年“白名单”的赛事中,有一些创办历史较长或较受欢迎的赛事还没有放弃,正在努力转型,以寻求继续发展的机会。“北大培文杯”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往年的”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近日刚宣布更名为“写作大会”,开启今年的新一届活动。

“北大培文杯”创办于2014年,强调开放的写作方式,面向小、初、高学生进行。今年1月底,其组委会在官网宣布今年第六届“北大培文杯”延期启动,表示由于没有进入今年教育部“白名单”,“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大赛组委会临时决定延期开赛,并积极准备3月继续申报。”但是3月21日,其官网又宣布今年第六届“北大培文杯”正式启动,只是名称变成了“写作大会”。组委会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的比赛去年收到初选作品40多万份,以高中生为主,有的学生从首届以来年年参赛。今年延期的消息一出,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询问。为了让活动能继续办下去,他们今年对活动做了一些调整:参与对象扩大到所有全日制在校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研究生;全流程公益化,不收取任何费用;今年改为“网络初选”和“现场总决选”两轮制选拔规则;不进学校宣传。这位负责人强调,他们的比赛从未和招生捆绑,“我们对外宣传和接受家长咨询的时候从未提过招生的事,网上把我们和高校自主招生挂钩都是培训机构设计出来的。”他说。

同样在求生存的还有“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由于面向小学、初中生也没进入教育部“白名单”。组委会表示可能会在公示期内与教育部进行沟通,准备3月再次申报。

文/本报记者 雷嘉 武文娟

市场反应

叫停学科竞赛培训

竞赛老师“待业”

在学科竞赛大幅缩减和严格控制的背景下,这一冲击波也迅速波及了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中涉及竞赛,以及为竞赛生服务的课内知识“超前学”班,也都纷纷紧急叫停。一家专门针对竞赛培养的培训机构——质心教育,目前也已暂停所有竞赛培训的线下课程。

作为非传统“综合型”的课外培训机构,质心教育是一家专门面向数理化生的竞赛培训机构。该机构在学生竞赛圈中一直享有名气,并受到家长们的推崇。

而在今年2月的时候,质心教育的线下课程暂停,机构甚至组织外地前来培训的学生陆续返乡,网站挂出公告表示:“为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质心网站、app进行调整,展开自检自查活动。”包括春季学期、暑期的课程全部停班,只保留线上的网课。线上仍在开设的课程,包括“数学竞赛”“数学火箭班”“物理火箭班”“生物初赛真题刷题班”等,上周这些“网班”陆续开班。

“确实受到这波整顿的影响,必须强制关班了。我也是没有办法了,所以只好离开了,因为这些课就不能教了。”一位专门致力于竞赛教学的知名培训机构教师透露,她在3月初选择了离职,“明令要求我们不可以办,不能教竞赛,也不能教超前课程,一律不可以开。”

这位老师还透露,私下家长们找竞赛老师攒的培训小“班组”在这轮校外培训机构的严打中,老师们也不敢再开,“我现在就呆着,也不知道要干啥。先等一等吧,等等政策看有没变化。毕竟政策刚出来,现在家长们也还处于观望的状态,所以只能等等。”

校内竞赛退热

竞赛生“骤减”

在今年对学科类竞赛的大力整顿下,面向小学、初中生的迎春杯、华数杯等杯赛停办,小学校园内的竞赛热也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一位朝阳区五年级学生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奥数,目前已经学习了四年之久,得过“华罗庚金杯赛”和“迎春杯”的二等奖和三等奖。“我们班有至少10多位同学都在学习奥数,今年这些杯赛都取消了,光这学期就有至少两三位同学从培训机构的奥数班‘退学’了。”这位学生表示自己还在坚持学奥数,原因仅是出于兴趣,“我因为本来就喜欢学数学,对我的算术和思维能力特别有帮助,所以我坚持下来了。”

“主要受影响的是小学毕业生。以前拿着迎春杯一等奖和华杯赛一等奖,有不少初中都认。今年很多小学生家长表示迷茫。”一位顶尖中学资深数学竞赛教师透露。该老师分析说,除了小学竞赛退热,由于初中竞赛的取消,学生们学习竞赛的动力也受到了影响,这一群体数量将缩减。

“对于我们竞赛生来说,肯定是有比较大影响的。”海淀一位常年参与竞赛的中学生表示,在各项竞赛停办,以及自主招生政策的联动变化,即学科联赛的二三等奖不再起作用等背景下,选择竞赛这条路径的学生成为最大的波及群体,“我们竞赛生是比较特殊的学生群体,对于大家而言,基本假期无休,即便是春节。大家这样做都是为了在升学中获得先发优势,尤其是最后的高招。所以,这个影响确实比较大,至少今后不具备顶尖竞赛实力的‘陪跑’型选手,会少很多。”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武文娟

对话

“竞赛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但不影响顶尖实力”

对话人:海淀某顶尖中学数学竞赛教师唐老师(竞赛教授经验18年)

北青报:网上一直热议的近几次我国学生在国际赛事上成绩下滑,是否和这次奥数及相关杯赛的整顿有关联?

唐老师:学科竞赛水平的下滑,不能仅仅靠最近几次国际比赛的成绩来证明。我个人觉得下滑这个词有点危言耸听,略有下降可能有一点。因为确实水平的下降和参与学生人数是直接相关的。水涨船高,所以整体实力肯定会下降。但是作为最尖端的那几个同学,在这波整顿下,对他们的实力影响其实不大。

北青报:对于竞赛活动的大幅压减,您怎么看?

唐老师:社会上确实存在许多不规范的竞赛和评比,而且我也听过这里面有些比赛是可以直接花钱买一等奖的,像这样的比赛理应取缔。另一方面,即使规范的竞赛,教委也应该加强监督,否则也会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很理解教育部门砍掉一些竞赛的做法,砍掉一些乱七八糟的竞赛,对学生没啥影响,我是支持的。

北青报:在这个规范的过程中,您觉得保留和不保留哪些赛事,怎么来衡量更合理?

唐老师:矫枉就必须过正,否则就不能矫枉。但是一刀切的做法肯定是不合适的,一刀切还是有不作为或者是懒作为的嫌疑。最好的做法是,经过严格的调查,砍掉一些不规范的竞赛,并且是教育部门认可的竞赛,但这个方案执行起来很有难度。

北青报:从学校层面来说,对于师生有什么影响?

唐老师:对于搞竞赛的学生肯定是有影响的。不得不承认,更多学生和家长是出于功利的目的来搞竞赛的,所以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需要更加小心。但是作为带竞赛的老师,我们更看重学生对该学科的兴趣和学习的动力。没了初中竞赛后,初中竞赛带队老师会受点影响,工作不好衡量了。对孩子们来说,学习动力可能受点影响。其实,初中竞赛的获奖在北京没有什么本质意义,也几乎没有高中会看初中联赛的成绩而招生。在初中搞竞赛,更多的意义是为高中打基础。如果初中不学,高中就很难了。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