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归来三峡》“变人间为仙境”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3月26日在《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上称,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将于3月28日在该市奉节县开演。她说,该节目亦真亦幻亦梦,是一席“清声妙色视听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3月26日在《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上称,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将于3月28日在该市奉节县开演。她说,该节目亦真亦幻亦梦,是一席“清声妙色视听安”的饕餮盛宴,使人如临天宫幻境,变人间为仙境。

潘毅琴:《归来三峡》是一席“清声妙色视听安”的饕餮盛宴,使人如临天宫幻境,变人间为仙境。

为什么起名《归来三峡》?

潘毅琴在该发布会上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四季节目,重庆奉节以文化名胜精彩呈现,展现了“中华诗城”的魅力,让古代经典诗词和奉节的美景深深印在观众的脑海里,激活了全民热爱古诗词的诗书情怀,《归来三峡》应运而生。

《归来三峡》剧照

她说,《归来三峡》是国际著名导演张艺谋先生担纲,以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为背景,以诗歌为灵魂,以山水为载体,以科技为手段打造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于2018年12月15日—2019年1月1日举行了首演,首轮演出共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平均每天1574人次,上座率为90.56%。

潘毅琴表示,《归来三峡》汇聚了好山好水好城,是一卷“几多闲情山水间”的妙笔丹青。“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这是市委陈敏尔书记对奉节的高度赞誉。这里有三峡地理位置最高处——三峡之巅,卓尔不群,尽显雄奇;这里有三峡第一峡——瞿塘峡,山峦挺秀,鬼斧神工;这里有山水之门——夔门,“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这里有千年古城——白帝城,刘备白帝城托孤,诗仙诗圣相会,见证了白帝城千年沧桑和千古风流。

详解《归来三峡》卖点

潘毅琴称,《归来三峡》演员浮台位于长江三峡附近水域,无疑是被这些名山名水名城环抱的世纪宠儿,所有演员都是在水上表演,蹈水、泼水、映水等节目内容,将水元素运用得充分透彻、淋漓尽致,表达了对华夏民族母亲河长江水的崇拜和亲近。《归来三峡》各种精美的舞蹈,演艺着千年的诗情与战火,展现着江峡儿女的浪漫风情,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道尽“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英雄情怀,让人热血澎湃,让人心驰神往。

《归来三峡》剧照

《归来三峡》集聚了名诗名词名人,是一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归来。潘毅琴说,《归来三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中华诗词为主线和根基,选取《春夜喜雨》《登高》《竹枝词二首其一》《早发白帝城》《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十首著名诗词,以诗赋景、以诗怡情、以诗为魂,打造令人神往的诗意天地。李白在这里朝辞彩云,轻乘扁舟,一腔豪情万重山;杜甫在这里细听春雨,闲赏黄鹂,登高远眺长江水;苏轼在这里面朝大江,遥想公瑾,以古鉴今酹江月。十个华美篇章,再现了诗词创作意境,展现了诗人的崇高情怀和人格魅力,让观众深刻领会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尽情品味诗歌文化的无穷魅力。

《归来三峡》剧照

潘毅琴说,《归来三峡》是张艺谋导演实景演艺的换代之作,张艺谋在各大媒体发声“这是我所有演艺项目中最大胆的尝试”。舞美设计回归中国传统山水的意境美,与唐宋诗词展现意境相辅相成,呈现出中国水墨山水的美感和唐宋诗歌之风。诗歌撰稿及音乐作曲融汇古今。

三峡变人间为仙境

潘毅琴在该发布会中称,《归来三峡》由康震老师作文学撰稿和旁白注解,《中国诗词大会》栏目组作节目指导时盛赞奉节是诗词的“北上广深”,曹轩宾作曲并演唱主题曲《归来三峡》,祁岩峰、张渠在各诗歌段落进行音乐作曲改编,完美呈现古风韵味。十个华美篇章传递出来爱国、忧民、正直等正能量,将对青少年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奉节县正以《归来三峡》为引爆点和核心产品,打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诗词文化研学基地、百所高校研学基地和千名大咖创作采风基地。《归来三峡》以其卓越的文化特质、优秀的名胜资源,必将担起传承传统诗词文化的时代重任。

《归来三峡》剧照

《归来三峡》凝聚了亦真亦幻亦梦,是一席“清声妙色视听安”的饕餮盛宴。《归来三峡》打破了传统实景演艺的“人海战术”模式,以巧妙的意境吸引游客眼球。将雄伟的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赋予灯光色彩,形成山水相映、华灯如虹的怡人景观;震撼的音响效果回荡着山水的质感,让游客通过耳朵,与山水融为一体;如幻如真、绚丽夺目的舞台效果,使人如临天宫幻境,在充分彰显奉节文化旅游地域特色的同时,也将各种诗词意境表达的淋漓尽致。

《归来三峡》剧照

潘毅琴表示,《归来三峡》以宫殿为主要背景元素,63座宫殿模型在大型船体上显得宏伟堂皇,是一股浓厚的中国风,是代表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经典之作,在精准的高科技作用下,上下飘逸,组合成不同的光电效果,变厚重为灵动,变人间为仙境。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