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归来三峡》携世界级山水文化开演 奉节千年诗词财富“变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3月26日,“《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称,张艺谋倾力打造的大型实景演艺换代之作《归来三峡》,将于3月28日在

凤凰网重庆综合 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3月26日,“《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称,张艺谋倾力打造的大型实景演艺换代之作《归来三峡》,将于3月28日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面向全球盛大开演。

重庆市奉节县是进出长江三峡的必游之地,该县将借《归来三峡》重启三峡黄金旅游新时代。

世界级山水文化大成之作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王定国,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奉节县副县长李品雄,《归来三峡》主创团队代表、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威等出席“《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让《归来三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享誉全球。

奉节是进出长江三峡的必游之地,世界级山水、文化在此汇集,是长江上旅游文化资源最富集、品质最高、影响最大的区域。

“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这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对奉节的高度赞誉。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

潘毅琴在“《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描述她眼中的奉节:这里有三峡地理位置最高处——三峡之巅,卓尔不群,尽显雄奇;这里有三峡第一峡——瞿塘峡,山峦挺秀,鬼斧神工;这里有山水之门——夔门,“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这里有千年古城——白帝城,刘备白帝城托孤,诗仙诗圣相会,见证了白帝城千年沧桑和千古风流。

《归来三峡》剧照

《归来三峡》总导演张艺谋曾表示,三峡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给了其创作团队很多联想。

张艺谋曾说:“我希望大家(通过演出)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家长带孩子白天游三峡,晚上看演出,由此对文化、对山水多一份理解”,“用诗歌的元素,通过实景的展现,从而达到品文化、赏美景的效果,特别是用这种方式来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归来三峡》剧照

据了解,《归来三峡》是张艺谋团队倾力打造的以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世界级景点为背景,以诗歌为灵魂、以山水为载体、以科技为手段打造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

张艺谋所有演艺项目中最大胆的尝试

张艺谋曾表示,《归来三峡》是他所有演艺项目中最大胆的尝试。

潘毅琴描述《归来三峡》凝聚了亦真亦幻亦梦,是一席“清声妙色视听安”的饕餮盛宴。

《归来三峡》剧照

据了解,《归来三峡》打破了传统实景演艺的“人海战术”模式,以巧妙的创意吸引游客眼球。舞台使用世界最先进的水火相容特效设备,充分融合了环保理念、人文美学、当地文化,呈现出全新效果:将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赋予灯光色彩,形成山水相映、华灯如虹的怡人景观;震撼的音响效果回荡着山水的质感,与山水融为一体;如幻如真、绚丽夺目的舞台效果,使人如临天宫幻境,将各种诗词意境表达的淋漓尽致。

《归来三峡》剧照

《归来三峡》以宫殿为主要背景元素,63座宫殿模型在精准的高科技作用下,上下飘逸,组合成不同的光电效果,变厚重为灵动,变人间为仙境。舞蹈编排以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为支撑,以身韵中的呼吸为出发点,对中国古典舞“翘袖折腰”“闪转腾挪”“舞袖翩跹”等形态进行动态塑造,追寻文人墨客笔下从内到外、天人合一、水天共舞的诗歌意境。 在《归来三峡》的美学世界里,人、舞台、白帝城的层层远山和谐共生,构成人与自然相互依持的和美画卷。

“前后花了两年时间,前期策划进行了近十次修改。”《归来三峡》主创团队代表王威介绍,无论技术还是制作都是国内绝无仅有,比如水里面的运行轨道、120米的超长的传送方式。

“中华诗城” 财富“变现”之路

近年来,“中华诗城”——重庆奉节,依托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一直致力于把奉节建设成为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归来三峡》剧照

那么《归来三峡》将如何为奉节的“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添砖加瓦呢?

对此,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在“《归来三峡》开演新闻发布会”上,引领全域旅游升级。

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具体的做法分为四个方面:引爆“归来三峡”,融入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擦亮“中华诗城”,推动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升级“核心景区”,纵深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擦亮“六张名片”,打造长江三峡旅游目的地。

祁美文表示,坚持把《归来三峡》作为打好“三峡牌”、打造奉节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载体和支撑,适时对演出节目的剧本、舞美等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提档升级,不断增强互动性、体验性和独特性,保持和提升吸引力、竞争力和美誉度,努力把《归来三峡》打造成为开启三峡旅游新时代的引爆产品,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文化旅游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奉节把全县4098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开放式大景区,让全域资源成为全域景观,按照“处处是风景、时时能体验、事事可融入、人人可参与”的旅游新格局新业态,推进文旅、城旅、交旅、农旅、商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祁美文强调,奉节将擦亮自驾行摄、生态康养、诗歌朝圣、民俗美食、科考研学、极限体育“六张名片”,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长江三峡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