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张艺谋《归来三峡》开演 归来的何止是三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3月28日晚,张艺谋倾力打造的换代之作《归来三峡》,在重庆市奉节县盛大开演。

凤凰网重庆综合 3月28日晚,张艺谋倾力打造的换代之作《归来三峡》,在重庆市奉节县盛大开演,全国各地观众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归来三峡》剧照

总导演张艺谋曾表示,三峡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给了其创作团队很多联想,《归来三峡》是他所有演艺项目中最大胆的尝试。

同时,张艺谋更是将《归来三峡》定义为实景演艺项目的“换代之作”“传世之作”。

《归来三峡》剧照

何先生,今年60岁,是一位从湖南岳阳千里迢迢坐汽车赶来看《归来三峡》的观众,也是一位爱好旅游、爱好摄影的旅游达人。在看完节目后说,他看过很多实景演艺,也看过张艺谋之前的其他实景演艺项目,这一场(《归来三峡》),是他觉得最特别,最有韵味的,最值得一看的节目。

那么这台诞生在中华诗城,悦动在万里长江的实景演艺项目,有何神奇之处?

归来一部中华诗史

长江三峡,有山有峡有大江,好山好水好风光,是滋养文人墨客的天然诗床。中国再也没有一个地方,像三峡这样密集出产了那么多的名诗名篇。

《归来三峡》剧照

历代歌咏三峡的诗作超过4000首,诗人的名字,几乎串起了中国古代文豪录:屈原、宋玉、诸葛亮、郦道元、李煜、张九龄、陈子昂、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孟郊、刘禹锡、元稹、李贺、黄庭坚、王安石、司马光、苏洵、苏轼、苏辙、寇准、欧阳修、陆游、范成大、杨慎、王士桢、李调元等。

他们或为官或旅居或游历,共同点就是,留下了大量三峡诗篇。

《归来三峡》剧照

《归来三峡》所选取的诗词,都是中国古代代表诗人的代表作品,讲起中华诗词都绕不开的标杆。60分钟的节目,选取10首诗词,通过别具一格的山水实景演艺,观众在如幻如梦的唯美诗意中,领略长江三峡壮美的自然景观与中华诗词的意蕴之美。

节目内容选取了杜甫的《春夜喜雨》《登高》《绝句》、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静夜思》、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共十首诗词,每首诗词为一个篇章。

《归来三峡》剧照

将传统诗词文化,根植于旅游,来一场“诗与远方”的邂逅。《归来三峡》,归来的更是中华诗史,演绎律动的“中华诗城”。

归来一座白帝城

一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背了1260年,白帝城,早已住进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

公元759年3月,李白从这里出发,一览江山的壮丽多姿。公元2019年3月,张艺谋从这里归来。归去来兮,白帝城依旧,江山更多娇。

《归来三峡》剧照

站在《归来三峡》观众浮台上,一眼望去,白帝城与“三峡之巅”正好连成一条直线。

以天地为舞台,山水为幕布,以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为背景,《归来三峡》将世界级山水连成一线,归来的白帝城再次成为奉节“行千里”的出发地。

在《归来三峡》的美学世界里,人、舞台、白帝城、夔门、三峡之巅和谐共生,构成人与自然相互依持的和美画卷。

《归来三峡》剧照

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就这样描述过《归来三峡》:将白帝城、瞿塘峡、夔门三大景点赋予灯光色彩,形成山水相映、华灯如虹的怡人景观;震撼的音响效果回荡着山水的质感,与山水融为一体;如幻如真、绚丽夺目的舞台效果,使人如临天宫幻境。

在《归来三峡》引爆三峡旅游的同时,白帝城下,奉节县正逐步成为一个大景区,城市是这个景区的客厅,景区成为城市的花园,将珍珠串成项链,将盆景变成美景。

归来张艺谋传世之作

3月28日晚,从湖南岳阳千里迢迢坐汽车赶来看《归来三峡》的何先生,在看完节目后说,他看过很多实景演艺,也看过张艺谋之前的其他实景演艺项目,这一场(《归来三峡》),是他觉得最特别,最有韵味的,最值得一看的节目。

《归来三峡》剧照

他对实景演艺情有独钟,全国各类实景演艺,几乎都看过。他说,能将传统诗词演绎到这么美的地步,也只有张艺谋能办到了。“导演导得好,现场很震撼!”何先生这么夸赞了很多遍。

张艺谋此前在各大媒体发声:“这是我所有演艺项目中最大胆的尝试”。

舞美设计回归中国传统山水的意境美,呈现出中国水墨山水的美感和唐宋诗歌之风。

舞台设备使用世界最先进的水火相容特效设备,63座宫殿模型在精准的高科技作用下,上下飘逸,变人间为仙境。

舞蹈编排对中国古典舞“翘袖折腰”“闪转腾挪”“舞袖翩跹”等形态进行动态塑造,追寻文人墨客笔下天人合一、水天共舞的诗歌意境。 

《归来三峡》,张艺谋再次执导大型实景演艺,归来的传世之作、传承之作、传神之作。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