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拼才艺争代言 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邀你约战巴南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传承非遗文化,发扬木洞山歌。本周六(4月13日),“木洞山歌杯”才艺大赛将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巴南区木

凤凰网重庆综合 传承非遗文化,发扬木洞山歌。本周六(4月13日),“木洞山歌杯”才艺大赛将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巴南区木洞镇正式启动。大赛持续至5月底,个人组最终冠军将成为“木洞山歌非遗传承基地”形象代言人。

4月11日,“木洞山歌杯”才艺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巴南区举行。巴南区文旅委副主任邓涛、巴南区木洞镇镇长袁泉、重庆市木洞文旅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立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巴南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夏伟主持。

木洞山歌国家级传承人喻良华

“木洞山歌非遗传承基地”pick形象代言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木洞山歌杯”才艺大赛启动仪式将于4月13日在木洞河街举行,届时还将有木洞山歌拜师收徒、寻找山歌传承人、木洞山歌非遗传承基地形象代言人选拔等活动,好嗨哟!

大赛共设置幼儿组(4—6岁)、青少年组(7—17岁)和成人组(18岁以上)三个组别,每组采取个人赛和团体赛两种形式。

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海选、复赛、半决赛逐一进行,唱、跳、奏、演,选手们将上演花式才艺大比拼。5月25日,个人组排名前9名、团体组排名前9组将参加总决赛最终的角逐。颁奖盛典暨非遗传承基地十周年庆,以及形象代言人签约仪式则在总决赛的第二日即5月26日举行。

木洞山歌唱响世界。 何信碧/摄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大赛有啥奖?据主办方介绍,个人组和团体组将分别角逐出冠军1名(组)、亚军2名(组)、季军3名(组),其余进入总决赛的选手将评出最佳才艺奖、最佳上镜奖和最佳人气奖各2名。其中,个人组冠军不仅将签约成为“木洞山歌非遗传承基地”形象代言人,还可获得木洞河街花海形象宣传片拍摄、价值1980元萩玥艺术团学习基金等“大礼包”。

咋参与?市民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报名参加比赛:

1、关注“木洞山歌少儿艺术团”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资料报名;

2、电话报名:023—66437163,13668048234;

3、前往巴南区木洞镇萩玥艺术团填写资料现场报名。

木洞山歌内容丰富,其主体是禾籁和罗儿调,还包括劳动号子、风俗歌、表演歌等多种形式。 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唱响木洞山歌 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了解,木洞山歌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为挖掘木洞非遗资源,打造木洞特色文化品牌,活跃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镇紧紧围绕“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发展定位,致力于“木洞山歌”的传承与保护,推进非遗文化进课堂、“全民唱山歌”系列活动,抓好社会传承和学校传承的有机链接;逐步将河街打造成承载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推广基地”,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山歌教唱活动500余场次,演职人员达1000人次,观众达30万人次。木洞山歌四上国家大舞台,参加国外、境外以及全国、市、区级演出、宣传展示累计超过200场次。

袁泉介绍称,木洞镇早在1990年就被重庆市命名为“山歌之乡”,今年2月又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资料图:木洞山歌走进台湾南投进行文化交流。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非遗”+“旅游” 巴南做活文旅融合

公开资料显示,巴南区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市级11项、区级60项。如何让非遗与旅游牵手?邓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巴南区主要从两方面发力推进非遗传承,促进文旅融合。

一方面,激发非遗项目内生动力,比如首开重庆先河举行木洞山歌非遗拜师仪式。同时引导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开展全产业链探索,打造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二圣茶叶产业园区等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另一方面,促进非遗项目与景区融合。依托该区丰富的温泉康养、乡村体验等旅游资源,结合全区非遗项目总体情况,研究推出文化遗产研学精品线路。此外,加强引导巴渝传统木作技艺、重庆树叶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衍生产品研发,结合端午、中秋、元旦等传统节日,推进木洞山歌、接龙吹打等非遗项目走进景区,让更多民众走进孕育非遗的生态环境,更全面、更立体、更深入的感受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