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重庆一季度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4月11日,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9年一季度重庆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均实现同比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表现为“两个下降、两个趋好”。

凤凰网重庆综合 4月11日,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9年一季度重庆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均实现同比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表现为“两个下降、两个趋好”。

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表现为“两个下降、两个趋好”。

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重庆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全面集中排查整治隐患的情况,以及吸取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坚决打赢防火防汛攻坚战的开展情况。

连续29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

今年一季度,重庆市安全生产形势主要表现为“两个下降、两个趋好”,即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以上事故减少,绝大多数行业形势趋好,绝大多数区县形势趋好。

据了解,一季度,事故起数同比减少7起、下降4.3%,40个区县(含经开区)杜绝了生产性较大事故,占97.6%。截至3月底,全市已连续29个月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马彬:火源不上山,森林才平安。

在14个统计行业中,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性火灾、烟花爆竹、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7个行业零死亡,5个同比下降,占85.7%。

一季度,重庆市自然灾害灾情险情总体平稳,全市发生森林火灾4起,过火面积38亩,无人员伤亡。未发生洪旱灾害和生农作物、牲畜、渔业灾情,也未发生森林病虫害、灾害性地震事件。

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 全面集中排查整治隐患

在江苏响水“3·21”事故当天,重庆立即启动全面排查,查明全市无间苯二胺、邻苯二胺等胺类生产企业;涉及中间产品硝基苯的企业共2家、类似风险等级企业22家。

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抽调35名专家成立5个工作组,深入涪陵、万州等10个重点化工生产区县开展“四类评估”和“五项诊断”,排查危化生产企业159家、油库35座。

坚持“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对全市面上集中排查整治作出部署安排,并派出6个厅级领导、41个处级领导指导督促区县抓落实。

严格落实“首查比罚”“依法从重”,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问题隐患立查立改、真改实改。

吸取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教训 坚决打赢防火防汛攻坚战

重庆市级有关部门开展了清明期间的研判会商,指导各区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防火防汛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

森林防火方面,该市重点排查清理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森林旅游区、输电输气管沿线以及易爆易燃场所周边的可燃物和其他火灾隐患,并及时整改。强化用火管理,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防汛方面,重庆梳理了防洪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市级风险点56个,区县风险点58个,督促各区县政府加快推进防洪、旧城改造等工程建设,合理安排工期,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渡汛方案。

此外,该市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也已经部署要求全市要广泛利用短信、网络、广播电视、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当前,重庆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基本建立,自然灾害“1委+4指”的工作体系正在构建。

4月11日,重庆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在“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4月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分别带队深入危化品企业和森林防火一线实地检查督查安全工作。

二季度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期、关键期。尤其进入夏季,高温、雷电、冰雹和强降雨,各类企业逐渐进入生产高峰,用火用电用气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

何建平表示,将严格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制定管控措施,落实超前预防,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过程管控。

在具体措施方面,何建平表示将做好“风险研判,落实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强化应急准备”。严格安全生产“四个一律”要求,对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的严格实施“三责同追”。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配齐配足应急物资装备,健全完善应急机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