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世界地球日“智汇”重庆 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重庆举办了“Qing爱地球·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与监控”专题论坛。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重庆举办了“Qing爱地球·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与监控”专题论坛,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机构、高校、企业齐聚一堂,以主旨报告、沙龙对话等形式,进行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行业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期间,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协会还和有关高校、企业签署了《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行业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重庆生态环境担起“上游责任”

本次“Qing爱地球·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与监控”专题论坛,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重庆市巴南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指导下,由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协会、重庆理工大学主办,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承办。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唐德刚: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唐德刚在论坛上表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地,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

“Qing爱地球·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与监控”专题论坛

据了解,2017年7月以来,重庆生态环境系统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建、治、管、改”,污染防治攻坚战34项主要指标和206项重点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5%,长江重庆段出境断面水质全面优于入境断面水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唐德刚表示,切实抓好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正越来越需要深化全方位、多地域的交流协作,重庆乐见更多有益的技术和智力支撑持续涌现。

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重点:节水治污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作主旨演讲,他从“长江流域水资源总量”“长江流域用水及用水结构”“长江水域水质变化情况”“长江水资源利用趋势及管理建议”4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长江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现状与趋势。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节水治污是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的重点

“‘节水治污’是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的重点,这与目前推进河(湖)长制目标是一致的。”陈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借助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长江大保护战略,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开展河湖水污染治理、水岸整治和水生态修复。

“Qing爱地球·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与监控”专题论坛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的监控结果显示,目前,长江流域除个别河段外,水功能区一级区(源头水、自然保护区)二级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等)水质达标率都较往年明显提高,这说明加大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饮用水源区水质达标率年内变幅较大,且作为城镇最方便、最经济的饮用水源地,湖库近年来水质达标率仍然呈下降趋势,使得长江流域4亿多人口的饮用水越来越依靠河流型水源地。

共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作“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监测与生态环境效应”的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作主旨演讲

生态与环境监测和应急响应是三峡工程综合管理能力的关键构成。吴胜军表示“1996年至今,这套体系正在借助前沿信息技术,从传统监测手段,向满足时效性、综合性、支撑性要求转变,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现阶段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由水环境监测、生态环境在线监测、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监测、局地气候监测等4大子系统构成,通过在线监测、实时管理、信息共享、综合决策,在涉及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的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Qing爱地球·聚焦长江流域水环境改善与监控”沙龙对话

沙龙对话环节,重庆市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张勇、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处处长刘明君、重庆理工大学教授赵天涛、重庆环投集团副总经理廖建华、康师傅控股西南地区董事谭莉等,就共抓长江大保护、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合理利用水资源、环保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