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 合川公安组建“少年交警学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4月23日,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正式挂牌。

凤凰网重庆综合 4月23日,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正式挂牌。

少年交警队入场

合川区公安局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王胜表示,这是该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的又一创新举措。此前,该局已经相继推出了“心理服务为高考学子加油助威”和“走进警营•平安课堂——防溺水安全体验活动”两项创新举措,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服务学校29条” 合川再推新举措

4月23日上午,一群穿少年交警服、戴交警帽、系红领巾的小学生在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挂牌仪式上,相互聊着自己的警察理想,脸上洋溢着笑容。

合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肖红军:“警·校”长效合作机制,是落实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推出的一项民生警务举措。

这些少年交警队的学生,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他们的参队行为还获得了家长的支持。据行知小学的老师介绍,参加少年交警队的学生要求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观念,甘于吃苦耐劳,勇于奉献。

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正式挂牌

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组建的“少年交警学校”正式挂牌

“要想当少年交警队员除了要具备一些基本的要求外,还要通过交巡民警设置的‘安全关’。”合川交巡警支队南津街勤务大队大队长兼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副队长邓婕介绍,“我们将对报名加入少年交警队的学生进行培训,然后对其进行考核,合格后才能当上‘小警察’。”

少年交警队员代表宣誓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除了要回答一些安全知识以外,还要学会识别常见的交通标志和交通手势。“同学们掌握一定的交通安全知识,正确地帮助其他人安全出行。”王胜表示,这就是我们组建少年交警学校的初衷——“带动一个校园、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截至目前,合川区公安局先后在该区凉亭子小学、高阳小学、濮湖小学成立了“少年交警学校”,教育培养少年交警队员300余人,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赢得师生和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王胜说,近年来,该局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围绕让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的主题,积极策动城区学校联合组建“少年交警学校”,交巡民警担任校外交通安全辅导员,定期深入学校教授交通安全知识,带领“少年交警队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习、遵守、宣传交通法规,增强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及在校内外的安全自护常识。

人小力量大 “小交警”文明劝导更给力

“行人怎么安全过马路?”在少年交警队的“安全关”考试中,交巡民警出了一道看似简单,却有一定难度的题目,现场让报名加入少年交警队的同学回答,“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与机动车辆争抢道路”“不翻越安全护栏”……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经过培训和考核,最终40名学生成功加入了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首批入选的少年交警队员大部分来自在读三、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将被分成五个中队,上、放学高峰,在交巡民警或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大门口执勤,开展文明劝导。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叔叔,校门口不能停车,容易造成道路拥堵!”4月23日中午,行知小学首批少年交警队第一中队全体队员穿着交警服,在学校门口正式“上岗”!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行知小学校门口位于合川城北和城南的连接路段,车流量大,且道路狭窄,尤其是学校上、放学时间段,人车混行现场明显,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手势操

少年交警队员敬礼

“周一至周五我们在学校上、放学时间段都安排了警力到学校门口执勤,对疏导交通和秩序维护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部分学生家长给我们说,‘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走,就停一两分钟’。”在路口执勤的交巡民警粟勇说:“我们严格执法,部分家长认为我们警察‘没人情味’!”

少年交警队员维护交通秩序

少年交警队员的加入,让原本严肃的执法劝导更具有亲和力,劝导的效果大幅提升。“我们当家长的,在家平时都是教育孩子要遵章守纪,但我们违章停车,反而让他们来劝我们,脸面真挂不住!”驾车来接送孩子的赵姓家长说。

合川区公安局联合行知小学“少年交警学校”正式挂牌

据了解,少年交警队员除了需要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外,还要积极参加“一小时红马甲”交通安全文明劝导,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从而达到“带动一个校园、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