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 革故鼎新传承巴文化


来源:重庆日报

巴南,重庆唯一一个因“巴”而名的行政区。从初立巴国,至秦设巴郡;从隋置巴县,到建区巴南。数千年的历史,“巴”名不易;上万年的传习,“巴&rd

南泉战役复原场景

海洋公园

巴南区华熙LIVE国际体育文化中心

巴南区博物馆“战国水陆攻战图” 

巴南区博物馆馆藏“战国柳叶青铜剑”

巴南,重庆唯一一个因“巴”而名的行政区。

从初立巴国,至秦设巴郡;从隋置巴县,到建区巴南。数千年的历史,“巴”名不易;上万年的传习,“巴”风依旧。

巴史浩瀚,巴风遗韵。

在对历史的持守与现实的关照中,巴南人承续巴魂,革故鼎新,将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当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其成为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让巴南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美丽之地。

前世今生因“巴”而名

巴南区博物馆,一张《巴南区历史与当今行政区划图》上,“巴国——巴郡——巴县——巴南区”的行政区域变迁脉络清晰可见;其馆藏的3000多件(套)藏品中,出土自巴南的战国手心纹青铜柳叶剑等文物,无不见证着今生巴南与前世巴国的“血脉相连”。

巴文化,重庆地域文化的根。作为重庆唯一一个因“巴”而名的行政区,要探寻巴南的文化印记,一个“巴”字,同样是绕不开的根和本。它是巴南深厚文化底蕴的根之所系、魂之所在。

早在商周时期,当下的巴南就曾是巴国的核心区域。据《华阳国志》记载,巴人参加周武王讨伐商纣王的牧野之战,因为骁勇善战,巴氏被封为子国,巴国由此得名。

公元前316年,一场争夺疆域的刀光剑影后,强悍的秦国终于将觊觎已久的巴国划入自己的版图,随后在巴国故地设置巴郡。

公元561年,北周政权废垫江、枳县两县,以其地置巴县。

而穿越了千年时空的巴县县名,于1994年也成为历史——是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巴县建立巴南区。

在经历了洪荒岁月的刀耕火种,感受了巴国八百年历史的金戈铁马,目睹了巴郡九百年辖制的风云变幻,品味了巴县一千四百载的春华秋实后,巴南依然与“巴”紧紧连在了一起。

最终,穿透了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巴文化在重庆发展、沉淀为巴渝文化,巴南是其中重要的载体。一如龙洲湾巴滨路上,那一座复建的巴县衙门一景。曾经的沧海桑田,如今凝结为这样一些亲民的文化符号,让人可寻可感。

就像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所说的,“历史把高举巴渝文化大旗的责任交到了巴南区手上”,巴南有这个责任感和自豪感。

敢为人先 巴魂始存

古老的巴文化,散发着无穷的地域魅力与人文精神。走过历史的长河,这些精神又透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人物,不断沉淀和升华。在人的演绎下,成就出一个地方的品格与特质。

4月12日,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的遗物“回到”巴南。在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文物库房,丁雪松女儿郑小提坐在母亲生前常坐的电脑椅上,“感觉像回到了以前的家。”

丁雪松,巴南木洞人。1979年,丁雪松出任中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她重视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努力促成了当时拥有世界最大港口的鹿特丹市与中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让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在欧洲有了重要中转站。

“尽管深处内陆,但老巴县人却在大山大川的‘打磨’下,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下,养成了勤劳忠贞、不惧艰险的精神品质。”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黎明认为,这也解答了为什么在各个历史阶段,总有巴县人敢为人先、勇挑时艰的身影。他们为民族独立、民主进步、社会安定谱写了一曲曲奋斗史诗,并为巴南的文化体系中,增添了革命文化的厚重一笔。

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在巴南木洞长大,他的著作《革命军》被誉为“国民教育之第一教科书”。

邹容的儿时玩伴、革命挚友,辛亥革命先驱杨沧白也是从这里走出。他发动的蜀军革命,被称作“推翻帝制的前奏”。

辛亥革命后,汪云松等一批巴县开明乡贤筹款办学,资助有志之士旅欧赴法国。在巴南区档案馆陈列的《重庆预备学校赴法学生留法勤工俭学分会代表名册》上,邓希贤等名字清晰如昨……

岁月轮转,时代变迁,但巴魂始存。

如今在巴南,依旧可以从丁雪松旧居、杨沧白旧居等历史存留中,品读一个时代的波澜壮阔。一批批革命先辈从长江岸边踏水逆流,为民族复兴赴汤蹈火,也为今天的巴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

革故鼎新 巴风依旧

巴南的历史及文化是有根可寻、有源可探的。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时至今日,在一代代巴南人的传承、创新之下,这些文化印记及人文精神变得更加鲜明而鲜活。

源远流长的巴文化、彪炳史册的革命文化,孕育出巴南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品格。这些一脉而承的精神内核,也指引着今天的巴南在全面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赏十里鲜花,乐骑亲水车道,漫游滨江公园……全长18.3公里的巴滨路,拥有全市第一条滨江自行车道,拥有一批湿地公园、小游园,沿途众木成林,鲜花成海。3000年前古巴人逐水而居的这条水岸线,已成为主城“两江四岸”的重要窗口、市民亲水休闲的重要打卡地。

沿江、傍泉、依山、靠林、临湖、环岛,依托丰厚的自然资源,巴南区秉承生态发展、和谐共生的理念,着力构建起一座宜居、宜游的温馨家园。

作为城市副中心,龙洲湾滨江片区开发建设位居重庆十大片区之首,巴南区华熙LIVE国际体育文化中心、万达广场、海洋公园璀璨夺目。大型人口聚居区之一的鹿角新城,则重点发展休闲购物、健康养老、生态医疗等业态,打造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城乡共生共荣的魅力新城……

山水颜值高,文化气质好。巴南正在对历史的持守与现实的关照中,实现着“近悦远来”。

听故事》》

打响重庆主城解放的第一枪

巴南区南泉镇虎啸村,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纪念碑静静伫立。于重庆而言,这里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所在——1949年11月,一场壮烈的南泉战役,打响了解放重庆主城的第一枪。

作为重庆的南大门,南泉距当时的重庆市区18公里。国民党军在此构筑了据守重庆的最后一道防线——“江南防线”。

11月25日,刚刚参加完解放南川战役的12军35师103团奉命由南川抄山路飞兵进攻南温泉。26日下午3时,103团抵达南泉虎啸口后与守敌遭遇,打响了解放重庆的最后一场激战。

激战中解放军先后占领了建文峰、五洞桥通道和南泉正街,但国民党守军的抵抗和反扑也非常顽强,战斗异常残酷,历时56小时。

南泉战斗是解放重庆外围战斗中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战斗,也是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最后一次攻打特大城市的战斗。它重创了国民党重庆江南防线守军,也为11军和12军等主力部队渡江解放重庆赢得了宝贵时间。

至今在建文峰那尊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长眠着在解放重庆主城首役中牺牲的100余名战士。

忆人物》》

邹容:巴县人,中国近代著名资产阶级革命宣传家、演说家,最后转向追求社会主义。1902年秋,始撰《革命军》初稿。1912年3月29日,经孙中山批准,南京临时政府追赠为大将军。遗著辑有《邹容文集》。

杨沧白:巴县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元勋、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和革命事业最重要的助手之一,是近代巴县籍最杰出的历史名人,为推翻封建帝制、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现木洞建有故居。

丁雪松:巴县人,中国第一位驻外女大使。丁雪松出身寒门,1936年在重庆参加救国会。1937年入党,被派往延安读抗大,任女生队队长,和朝鲜人——一代名歌《延安颂》及后来中朝两国军歌的作者郑律成结为夫妇。1979年任中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现木洞建有故居。

王彩艳 王萃 图片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