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影》之后 张艺谋又在长江上摆下水墨棋局《归来三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张艺谋在个人短片《迎接影像时代》中说:做好自己,因为影像时代会非常快速的来临,那么就拥抱这个时代好了。2018年,张艺谋分别在电影和实景演艺两个领域,摆出了他眼中的水墨棋局&mdash

凤凰网重庆综合 张艺谋在个人短片《迎接影像时代》中说:做好自己,因为影像时代会非常快速的来临,那么就拥抱这个时代好了。2018年,张艺谋分别在电影和实景演艺两个领域,摆出了他眼中的水墨棋局——《影》和《归来三峡》。

张艺谋实景演艺“换代之作”《归来三峡》

张艺谋的“中华美学”

在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张艺谋电影《影》斩获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4项大奖。

《影》海报

《影》中,竹竿与红伞刚柔相济,当水花遇上长竹竿、雨中撑一把油纸伞,一曲古筝意蕴悠长,张艺谋创造出一个水墨山水的世界,这种美学风格在整个中国电影中难得一见。

《归来三峡》剧照

同样是在2018年,张艺谋在重庆市奉节县打造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节目《归来三峡》,也是将长竹竿、红色油纸伞、古筝传递的中华传统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

《归来三峡》剧照

画面和色彩一直都是张艺谋在中国电影届登峰造极的不二法宝。张艺谋多次在电影中加入他眼中的“中国文化的美学概念”,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再到《影》,张艺谋摆出了他心中的水墨棋局。

夔门,是中华山水之门,“夔门一推开,诗从天上来。”张艺谋以诗词为主线,用奔流不息的浩瀚长江搭台,以巍峨雄壮的三峡之巅为幕,在重庆市奉节县长江上摆下了水墨棋局——《归来三峡》,打造了一台美轮美奂,无与伦比的诗词盛宴。

《归来三峡》剧照

《影》与《归来三峡》都是张艺谋在2018年推出的,画面上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一幅绝美的中华山水画,只不过一个是在影院的银幕上,一个是在浩瀚的长江上。

同样,《归来三峡》在导演、视觉效果、美术设计、造型设计等方面,堪称绝佳。

难写瞿塘两岸山? 

有诗云: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而张艺谋却用《归来三峡》描绘了这里的美。

《归来三峡》剧照

张艺谋曾表示,三峡地区丰厚的文化积淀给了其创作团队很多联想,《归来三峡》是他所有演艺项目中最大胆的尝试,用诗歌的元素,通过实景的展现,从而达到品文化、赏美景的效果,用这种方式来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归来三峡》剧照

正是因为这大胆的尝试,让难写的瞿塘青山,以视听盛宴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奉节的美以三峡的丹青之笔铺陈开来,步步为景,片片称奇,站在瞿塘峡口,拥抱山川的秀美;登临三峡之巅,赞叹山川的气魄;欣赏《归来三峡》,领略诗与远方的情怀。

《归来三峡》剧照

三峡之巅,白帝城下,烟云朦胧,江水悠悠。看过《归来三峡》首演的观众,用“震撼”“舍不得走”来概括其观后感。

优美的古诗词、绝美的画面、独特的意境,画面、光影、声音,灵动的舞者、吟者、演艺者,辅以经典舞美、道具,声、光、电,构筑出一场全方位的诗歌盛宴。

《归来三峡》剧照

舞蹈编排上,《归来三峡》以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为支撑、以身韵中的呼吸为出发点,起于心,发于腰,形于体。同时对中国古典舞“翘袖折腰”“闪转腾挪”“舞袖翩跹”等形态进行动态塑造,以形写神,形神兼备,达到诗歌乐舞浑然一体。

《归来三峡》剧照

迷醉于《归来三峡》,对奉节世界级的大山、大水,对三峡文化、中华诗歌、中华文化,都有了全新的体验和理解。

瞿塘两岸青山,不需要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饮一壶浊酒,赏一幕《归来三峡》,感受张艺谋的水墨棋局,足矣!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