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陈敏尔: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本报讯(记者杨帆张珺

原标题:

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5月5日,市委书记、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开放的殷殷嘱托,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建设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发展开放产业、壮大开放主体上持续用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我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路径方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前不久,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指导时对重庆开放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全方位开放”的重要指示,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作出新贡献。深刻领会把握“重庆对外开放的历史比较早”的重要指示,不忘历史、服务当下、开拓未来,不断丰富提升重庆开放的人文内涵。深刻领会把握“加大内陆开放力度”的重要指示,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的重要指示,聚力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提高多式联运水平。要深刻领会把握“继续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重要指示,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陈敏尔强调,新时代重庆开放承担重大使命、面临重大机遇、肩负重大责任。要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采取更有力度、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要在建好开放通道上持续用力,深化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建设,探索建立开放通道可持续发展机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益。要在拓展开放平台上持续用力,集中力量抓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两江新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增强引领辐射功能。要在培育开放产业上持续用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切实做好外贸、外资、外经工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在壮大开放主体上持续用力,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优强企业,积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陈敏尔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对外开放工作抓在手上,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深入,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创新体制机制,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持续完善开放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要优化开放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开放形象、处处都是开放环境”的理念,着力创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崇尚开放、共抓开放、全域开放的生动局面。要注重队伍建设,着力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和熟悉国际经贸规则的开放型干部队伍。

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