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张艺谋《归来三峡》诗意情怀引中外游客共鸣 盛赞:Beautiful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诗乃文学之祖,艺术之根。著名导演张艺谋就以诗歌为灵魂,以山水为载体,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打造了实景演艺的“换代之作”——《归来三峡》。

凤凰网重庆综合 诗乃文学之祖,艺术之根。著名导演张艺谋就以诗歌为灵魂,以山水为载体,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打造了实景演艺的“换代之作”——《归来三峡》。

光影中 感受家国情怀

千百年来,骚人墨客“行到三峡必有诗”,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元稹、白居易、苏轼等在奉节留下1万多首传世名篇,造就了中华诗城——重庆奉节。

《登高》杜甫

诞生于中华诗城的《归来三峡》汇聚了好山好水好风光,是一卷“几多闲情山水间”的妙笔丹青。

张艺谋选择在这里以吟诵古诗的方式向古人致敬,以其最为擅长的光影艺术再现诗人的创作心境和家国情怀。

一首《春夜喜雨》拉开帷幕,六十三座银光闪闪的宫阙漂浮在空中,一行打红伞着红袖的女子徐徐始出,伞上那盏灯恰似那江船上的火烛,倒影在舞台上。

《春夜喜雨》杜甫

一首简单的写春雨的诗,抒发了作者的胸怀和心意。雨在春夜里绵绵密密的下着,因为“细无声”,生怕雨停了,看到雨意正浓,杜甫放心了,这样的好雨能下上一夜吧,万物都能得到滋养。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这份喜悦,是来自于他心系天下的情怀,这才是那个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国计民生的杜甫。

《登幽州台歌》陈子昂

还没从杜甫的感怀中出来,又被一抚古筝撩拨心弦。

一位孤苦伶仃的老者独坐亭中,抚弄古筝。“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一首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生不逢时,孤独悲苦,空有报国热情的悲怆。这份悲怆,来自于了诗人渴望光明前景的热切心情。

明月间 聆听诗意才情

一把木梳徐徐飘来,当妻子来信询问归期,李商隐仕途无望,归期无准,于是索性跨越这一切吧。盼望在重聚的欢乐中追话今夜的一切。《夜雨寄北》的这份期盼,为我们道出了古人的情愫。

《夜雨寄北》李商隐

突然间,十面战鼓轰鸣,没有什么比这更适合配以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人生不过一场大梦,又何必为历史人物伤感多情,也许只有江水、明月才是永恒的存在。

《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

这首诗的宏伟和壮阔,强烈震荡着每个人的人生感悟。这份罕见的宏伟叹息和壮阔悲哀,来自于诗人超然物外、达观世事的人生感悟。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

片尾曲《归去来兮》将现场的情绪带向了泪崩的高潮,这份久违的感动,或许是感怀于古人的诗意才情和家国情怀,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回到现实,人们还沉浸在诗的意境中,小孩子还再用稚嫩的童声背诵刚才的诗;千里迢迢赶来的外国人,虽然可能无法理解诗的意境,但还是一直在感叹“beautiful”……

这就是,中华诗城——重庆奉节;这就是,张艺谋实景演艺“传世之作”——《归来三峡》。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