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吟诵《归来三峡》 剧目六:《绝句》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杜甫在成都草堂期间,有好友高适、严武等的照拂,是他人生过得最为安逸的一段时间。

绝句

杜甫 唐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杜甫在成都草堂期间,有好友高适、严武等的照拂,是他人生过得最为安逸的一段时间。

《归来三峡》剧目六:《绝句》

成都远离战乱,也远离了政治中心长安,可以舒服地喝点酒,安静地看点书,吟点诗。草堂周围多柳,新绿的柳枝上有成对的黄鹂在欢唱,白鹭在一碧如洗的青天下自在飞翔。远处的雪山皑皑在望,渡口停驻的是往返于东吴间的船只。

安史之乱起,水陆交通为兵戈阻绝,如今战乱平定,水上的商道重新开通了。老百姓生活正在恢复,国家经济正在恢复,虽然杜甫此时已经离开了长安,远离了政治中心,但看到门口停泊的即将奔赴东吴的船,由衷为国运的复苏感到喜悦欣慰。

怀着这样的喜悦和欣慰,触目所及,无处不是美景。杜甫身在草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感受到战乱平息,国家复苏,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诗圣的心思是何等细致,胸次是何等开阔,哪怕远离朝堂中心,看到清丽小景,亦时时揣着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