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已形成“1+2+7+8”开放平台体系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重庆已形成“1+2+7+8”开放平台体系此次“西洽会”上,西部开放高峰会将于16日上午紧随开幕式在悦来会议中心召开。重庆在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方

原标题:

重庆已形成“1+2+7+8”开放平台体系

中欧班列(重庆)回程顺利抵达团结村中心站。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果园港外景。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此次“西洽会”上,西部开放高峰会将于16日上午紧随开幕式在悦来会议中心召开。

重庆在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方面,取得了那些成绩?

对此,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共谋西部蓝图,共商西部发展

西部开放高峰会将围绕西部大开发和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以“开放新格局、西部新机遇”为主题,汇聚中西部省、区、市代表,共话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让西洽会成为西部地区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中心平台、重要抓手。

同时,高峰会还邀请“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代表、领域内专家学者、央企代表,共谋西部蓝图、共享西部机遇、共商西部发展,为重庆及西部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提出新思路和新构想。

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3000班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信息显示,近年来,重庆不断拓展开放通道,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形成互联互通新格局。

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长江外贸货运量占比超过90%,货值占比近50%,截至2018年底,新开通的渝甬铁海联运班列已开行143班、运输集装箱超1.5万标箱。

向西,截至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3000班,2018年当年开行超过1000班,建设德国、俄罗斯等国外集散分拨点超过40个。

向南,建立起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截至2018年底,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657班;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开行661车次;重庆—河内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55班。

向北,“渝满俄”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

空中,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截至2018年,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60万人次,国际航线达到83条。

18个平台外贸进出口占全市总额八成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信息显示,目前,重庆已经形成“1+2+7+8”开放平台体系。

即1个国家级开发区——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3个国家级经开区和4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保税港区、3个综保区、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1个国家级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

18个平台外贸进出口占全市总额的八成,外商直接投资(FDI)占全市比重超七成。

两江新区开放引领和口岸集成效应初步显现,逐渐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今年加快推进果园港开放发展,推动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指定口岸,建成投用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建设中新多式联运物流基地项目,推动中欧班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多方向国际物流通道在果园港集聚。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40%

重庆以通关便利化为抓手,逐渐形成畅通完善的开放口岸。目前,全市共有4个开放口岸,具有9类进口特殊商品指定口岸功能,口岸布局持续优化。

今年还要完善现有口岸功能,完成重庆港扩大开放果园港区工作,推进万州机场口岸(临时开放)正式开放申报工作,丰富完善指定口岸功能,推动水果、粮食、肉类等口岸功能延伸。

启动智慧口岸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关区全覆盖,在国内率先实现在线国际结算、提出进口药械全程追溯等9项创新功能,口岸环节优化逾30%,企业成本下降逾10%。

全面实现关区通关一体化,持续深化7×24小时通关保障措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40%。

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87家

重庆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全球重要的笔电生产基地,年产汽车整车300多万辆,年产电子终端产品超3亿台(件)。

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户,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87家,较2017年增加8家。

今年我市将推动货物贸易主体转型升级,扩大“重庆造”优质产品出口比重,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激发进口潜力。

力争实现总部贸易转口贸易额增长5%以上,汽车整车进口增长5%以上。

同时依托中国—中东欧、中俄“两河流域”、中国—东盟等多双边合作机制交流平台,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

有20个国家在重庆设立签证中心

目前,重庆已对53个国家施行“72小时过境免签”,与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累计有20个国家在重庆设立签证中心,各方往来便利。

今年重庆还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完善城市国际化功能,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优势,

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按照国际标准打造“一站式”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探索开展“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建设和发展提供业务和数据支撑。

同时,还将结合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现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规模,积极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来渝新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引进一批国际医院、品牌酒店。积极争取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各项出入境便利政策。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