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一节一赛”开幕 旅游红利成扶贫新“引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万人苗语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共拜先祖蚩尤、共舞踩花山……5月12日上午,近万名苗家儿女身着节日盛装,齐聚中国最大的苗文化建筑群——彭水蚩尤九黎城,载歌载舞庆祝苗族的传统节日——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万人苗语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共拜先祖蚩尤、共舞踩花山……5月12日上午,近万名苗家儿女身着节日盛装,齐聚中国最大的苗文化建筑群——彭水蚩尤九黎城,载歌载舞庆祝苗族的传统节日——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

万人同唱娇阿依 万人共舞踩花山

万人同唱娇阿依 万人共舞踩花山

当天下午,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在重庆彭水县乌江水域也拉开帷幕,为今年度的首场国家级水上运动赛事鸣响启动号角。

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开幕

“一节一赛”30个活动贯穿全年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踩花山节是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苗家儿女载歌载舞追求美好生活、庆祝幸福吉祥的美丽盛会。

蚩尤祭祀大典

在踩花山节开幕式上,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表示,该县通过连续八年举办苗族踩花山节,成功打造了蚩尤祭祀大典、万人同唱娇阿依、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节赛品牌,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特色发展之路。

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在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上致辞

5月12日至15日,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将在重庆彭水县乌江水域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顶级水上俱乐部的摩托艇选手和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艺术滑水选手近300人,在水面上进行激烈角逐。

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彭玉萍主持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

今年“一节一赛”围绕“欣赏水上运动·体验民族风情”主题,贯穿“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两条主线,实施系列节赛活动共计两大类19大项30个子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万人同唱娇阿依 万人共舞踩花山

旅游“红利”成扶贫新“引擎”

近年来,彭水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持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等节赛活动,写好旅游扶贫这篇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扶贫新“引擎”。

万人苗语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彭水县加大力度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重点建设乌江画廊、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郁山古镇5大精品景区,其中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蚩尤祭祀大典

蚩尤祭祀大典

景区对周边贫困户采取提供合同就业岗位和季节性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扶贫岗销售旅游商品和农产品、优先收购农产品和土特产品等措施进行扶持,增加家庭收入,绝大多数贫困户已经脱贫。

万人同唱娇阿依 万人共舞踩花山

依托资源优势,彭水县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大量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打造了以“休闲农业、景区依托、古村聚落”等模式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升级版,形成了近30个乡村旅游点,直接解决就业1.5万人,带动近3万人增收致富。

活动详情一览>>

第一大类,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共12个大项活动。分为“开幕式暨万人踩花山”和“蚩尤祭祀大典”2个主要活动,以及另外10个配套活动。

第二大类,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共7个大项活动,由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这一主要活动和另外6个配套活动构成。

这6个配套活动分别是:阿依河世界情书大会、阿依河国际漂流大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户外挑战赛——彭水站、重庆彭水森林自行车赛、第六届“七夕”阿依河世界情书漂流文化节、第四届青龙谷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