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白重恩:“特惠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特殊作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白重恩:“特惠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特殊作用近日,在清华大学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成立大会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发表演讲。白重恩指出,虽然建立普惠的营商环境最为

原标题:

白重恩:“特惠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特殊作用

近日,在清华大学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成立大会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发表演讲。

白重恩指出,虽然建立普惠的营商环境最为理想,但在漫长的过渡期中,“特惠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如果过于追求完美,则可能丧失退而求其次的机会。

 

白重恩

以下根据白重恩演讲原文整理:

这次举行的是一场关于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会的会议。之所以有这个主题,一个前提是我们都认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会起到一定作用,到底起到什么作用?

政府可以起正面作用,有时政府也会起负面作用,那我们怎么保证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正面的,而不是负面的?这其中就有很多解释。

改善制度性基础设施不能一蹴而就

我们认为基础设施有两类,一类是物质性基础设施,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基础设施投资,道路、机场、铁路等铁公基,另一类则是制度性基础设施。

我的老师Eric S·maskin教授(编者注: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还有他的两个学生钱颖一教授和许成钢教授,他们很早就写了一篇文章。

他们在这篇文章中提到,如果中央对地方政府有一定激励,地方政府就会做一些事,比如,吸引一些资本这样可移动的资源。

怎么吸引这些资源呢?一个方法是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情况改善,对投资者更加有利,就会把资本吸引到地方来投资,接着吸引劳动力过来。

我觉得这个解释非常重要。因为有激励,地方政府已经做了很多改善基础设施的事。

特别是在过去40年,地方政府为改善制度性基础设施做了很大努力。但改善制度性基础设施,要比建设物质性基础设施难得多,不是一蹴而就就可以完成,甚至不是40年就可以完成。

图片1_副本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位外商投资者要在中国建一个项目,为做这个项目,需要成立一个项目公司。在项目做完后,他需要把公司注销以便拿回利润。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外商投资所得回报可以带到国外。但因为资本管制的存在,这位投资者仍需具备一些条件才能把钱拿出去。

其实条件非常简单:一是证明纳税,二是拿着纳税证明到银行兑换货币并提取。

以前中国既有国税局又有地税局。地税局提供了原件,国税局要求办理者必须留下地税局的原件,才能提供国税局证明原件。但银行必须要看到两个税局证明的原件,才能放钱。

这样一来,事情似乎办不成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的规章制度由不同部门来制定,企业每天遇到大量这样的问题,发现制度之间是打架的。这里面没有原则性问题,只是程序上有一点难度,找一个朋友说一下就解决了。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大量地发生。

由此看来,我们的市场经济制度体系,软的基础设施还是不完善的。想要把它一天之内做成一个完善的软制度体系,是不可能的。

“特惠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特殊作用

这个过程中我们该怎么办?很多地方政府愿意解决这些困难。几个制度打架,政府出来做一个安排,然后把这个问题解决。

为什么地方政府愿意解决这些困难?为什么官员愿意承担这样的风险?可能是来自激励。

这个激励来自于哪呢?我觉得可以来自多方面,一个方面对当地GDP的考核,当他帮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当地经济好了,他的经济考核就会好看一点。也有一种情况,真是出于一种情怀:要把当地某一个产业做起来。

但无论上面哪种情况,都会有好恶。有好恶就不是普惠的,而是针对某些企业提供的帮助。我们把这种情况叫做“特惠模式”。

虽然建立普惠的营商环境最为理想,但在漫长的过渡期中,“特惠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和其他国家谈判,其他国家要求我们所有事按照规矩来做,不要有特例,不要有特惠。

在制度不尽完善,各部门间规章甚至互相冲突的情况下,政府在处理政商关系时经常面临两难选择:按部就班,或不利经济发展;给与特惠,则有违公平原则。

如果在这个时候,把地方一个案例一个案例解决的能力与主动性拿掉,加以限制,要求所有案例都按规矩来做,我们经济还能发展吗?

在经济学里面,我们有一种说法:有时找不到最佳方案,不妨退而求其次。当我们过于追求完美,反而丧失了退而求其次的机会。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