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第二届西洽会今日开幕 95个国家地区7万嘉宾参会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第二届西洽会今日开幕95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嘉宾参会今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后将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

原标题:

第二届西洽会今日开幕95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嘉宾参会

重庆造直升机。

铝合金车身轻。

今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后将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本届西洽会将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签约仪式等主要活动,搭建内陆开放、交流、合作平台。

95个国家和地区

4000余家企业

7万境内外嘉宾

据执委会初步统计,将有9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7万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匈牙利、乌拉圭作为主宾国,四川、贵州、陕西作为主宾省将组团参会。

11万平方米

本届西洽会展览总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

8个展区

分设魅力西部合作展区、国际合作展区、陆海新通道合作展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区域合作展区、跨国公司展区、央企国企展区、知名民企展区等八大主题展。

53场活动

将举办53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资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重大活动和主题活动14项、“一带一路”系列活动8项、主宾国、主宾省系列活动11项和专题经贸活动20项。

各个展厅现场,也将举办多场具有特色的互动活动。

你的颜值多值钱?方言能否被听懂?西洽会上的“黑科技”给你答案!

会不同表情的机器人。

体验惊险刺激的VR过山车。

AI智能健康筛查仪,只要6分钟,就可以帮你筛查出10多项身体指标;用机器臂控制的VR,让你真实地体验到过山车的提速与失重;不用连接网络,对着麦克风说话,字就在大屏幕上出来了,就是方言也能精准地翻译出来……

今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渝北区国博中心会展中心正式开幕。15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提前对本届西洽会展馆进行了打探,各大展馆高科技智能产品云集,现场互动体验,成为西洽会一大亮点。

不需联网,说方言也能精准转成文字

在西永综合保税港区,科大讯飞推出的讯飞转写机,引起了文字工作者们的好奇,其语音与文字的转换功能,简直成精了。

这款转写机只有电脑那么大,不需要连接网络,不受场地限制,只要对麦克风说话,旁边屏幕就可以实时转变为文字,而且支持中英文互译、字幕同步上屏。

科大讯飞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个转写机还支持直播视频实时生成字幕,就是方言,也能准确地转成文字,一小时的录音,10分钟就可以出稿,准确率达到95%。

现场体验“过山车”,尖叫连连

在贵州省展厅,一个颜值比较高的机器人(机器臂)坐落在最中间,它的前面就是一个安全椅,这是一个VR过山车的体验设备。

不过,与以往那些坐在舱内摇晃的过山车不同,这个过山车能真实地模拟高空攀爬、急速转弯和失重坠落的场景。通过机器臂,可以把人抬举起来,同时还有急速下落,左右倾斜摆动等,整个动作幅度都非常大,庞大的机器臂也非常灵活。最高的时候,可以把体验者举离地面好几米。

体验者尖叫连连,结束后,还感觉双手发抖,非常刺激。

美女机器人来迎宾,笑得很甜

在长寿展厅,迪比(重庆)智能科技研究院带来的迎宾机器人特别显眼。这个机器人具有高度仿人的五官特征,颜值很高,皮肤白皙还和正常人一样有弹性,身高大约1.65米左右,披肩长发,脸上一直露着温婉的笑容。

对话时,它还可以实现面部动作控制,具有利用深度神经网络的智能语言对话功能。别小看这个机器人,它可是具备语音识别(ASR)、语言理解(NLU)、对话管理(DM)、自然语言生成(NLG)、语音合成(TTS)五个系统的高智能“美女”。

只要6分钟,检测出10多项健康指标

在江北展区,一个类似手提电脑的健康监测仪比较吸引人,这是一台AI智能健康筛查仪。

只要你把双手放在电脑触摸屏上,6分钟后,就会有你的心血管、免疫系统功能等10多项健康指标结果显示出来。同时还将分析出你的身体健康状况,提前进行疾病防范。

就是在家里,随时随地检测身体指标也很方便。

你的颜值有多值钱?买瓶水就知道

在重庆高新区·九龙坡区展厅的新零售展示区,观众可以在苏宁小店自助购买水果、饮料,有意思的是,除了自助收银系统,苏宁小店这次带来了一个颜值互动系统,增强观众互动参与感。具体如何操作呢?观众可以选择购买一瓶矿泉水,拿到颜值互动系统前,系统识别会给出一个颜值评分,根据颜值评分给出相应的优惠券,在自助收银时,颜值评分得来的优惠券就可以抵扣购物的部分价格,又新奇又有趣。

观点:西洽会凸显“西部魅力”

天眼模型、超轻铝合金汽车、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在昨日专门针对国内外媒体记者的探馆活动中,各式科技、人文展品让人眼花缭乱。

今年的西洽会,有9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家企业和近7万名境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到场,同时将围绕西部开放、“一带一路”等举行专题高峰会。这既是西洽会本身在开放建设中影响力、视野的扩展,更是重庆践行发挥“三个作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实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的具体行动。

积极的国内外“主宾”

今年西洽会中,匈牙利、乌拉圭作为主宾国,四川、贵州、陕西作为主宾省将组团参展参会。而这几位“主宾”,不仅带来了展品,更带来了丰富的项目招商推介。

比如贵州省,在西洽会期间,不仅要举行专场招商推介,还将围绕大健康、农业、装备制造等,举行专题招商说明会,而且,贵州旅游还把2019多彩贵州避暑度假旅游主题推广季启动仪式放在了西洽会。

两位外国“主宾”在西洽会期间将要举办参与的经贸洽谈、人文展示、项目推介等内容就更是数不过来,并且还派出了高级别的政府官员参会。

“主宾”的积极与热情,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西洽会,以及重庆和整个西部的魅力。

西部站在了开放前沿

不论是西洽会的整体参展参会盛况,还是国内外“主宾”们表现出的积极和踊跃。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历经20年发展的西部,伴随共建“一带一路”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重庆与整个西部一起站在了中国开放的前沿。

“正是这样的转变,提升了西洽会的影响力,也凸显了重庆在西部带动开放的作用和价值。”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表示。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7万亿元增加到18.4万亿元。西部12省区市的GDP占全国的比重已由1999年的17.47%上升到2018年的20.44%,GDP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这期间,重庆不仅率先开通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贯通“长江经济带”,连通“一带”与“一路”,把幅员广阔的西部内陆地区与极具潜力的东南亚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率先在内陆开放方面走出了新路,引领带动全域开放。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统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5000亿,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43.8%,位列中西部第一。

李敬认为,“这些既是西部机遇,也为重庆更好发挥‘三个作用’固本牢基。”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