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我国确定四条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确定四条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张辛欣)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四条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

原标题:

我国确定四条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张辛欣)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四条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工信部表示,将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继续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等,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与此同时,进一步推动研究新技术发展方向,强化标准引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健全企业创新、技术改造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会议确定四条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包括: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要紧扣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要完善创新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创新的关键靠研发。值得一提的是,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方面,会议提出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

“这些举措实、力度大,表明我国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一系列举措,也表明我国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激发企业自身的创新活力。

提高创新能力,技术改造十分重要。当前,我国制造业中传统产业占比在80%以上,加大技术改造是破解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一环。

专家认为,会议提出的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一系列措施,旨在健全技术改造服务体系,为企业搭建创新创造、提质增效的平台。

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研究新技术发展方向,健全技术改造服务体系。其中,要培育发展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引导供应商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优质专业化服务,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改造、融通发展。

[责任编辑:蒲双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