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中新网5月22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2日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

原标题:

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

资料图:第五届京交会杜燕摄

资料图:第五届京交会 杜燕 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2日表示,“十三五”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5.24万亿,同比增长了11.5%,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

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和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请王炳南具体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状况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王炳南表示,当前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全球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同时,中国也在加速向服务经济转型,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

王炳南指出,目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了如下几个特点:

规模逐步增长。“十三五”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5.24万亿,同比增长了11.5%,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

结构持续改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7万亿,同比增长了20.7%,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比重达到32.4%,比上年也提升了2.5个百分点。

开放格局进一步优化。2016年在15个省市启动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6月试点进入了深化阶段,六项开放举措基本落地,同步推进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他们与自贸试验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协同发展,形成了全面推进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体系。

市场更加多元。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217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5.4%。近年来,中国分别与中东欧国家和金砖国家签订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已经有14个国家与中国国建立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

王炳南称,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6%,其中服务出口实现了4634.9亿元,同比增长了10.3%。新兴服务进出口实现了4580亿元,同比增长了12.6%。

新形势下,商务部着重从如下五个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开放路径、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制度、发展模式等方面加强探索,加快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逐步建立新时代符合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点和需要的发展路径。

二是搭建发展平台。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着力打造服务贸易创新高地,建设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动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积极拓展文化贸易。在数字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研究建立一批新的特色服务贸易基地,推动形成“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举措,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特定区域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服务外包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培育中国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拓展新兴服务贸易不断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五是拓展合作空间。积极拓展与服务贸易重点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继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持续办好京交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