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昆高铁年内开工建设 重庆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网络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渝昆高铁年内开工建设重庆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网络本报讯(记者 郭晓静)重庆日报记者5月3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

原标题:

渝昆高铁年内开工建设

重庆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网络

本报讯(记者 郭晓静)重庆日报记者5月3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渝昆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同时,重庆还正推进渝西、渝万沿江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网络。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市交通领域累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铁路、高速公路大规模快速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日渐成型,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日益增强,交通服务品质大幅提升,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铁路方面,渝万城际、渝黔新线、成渝高铁枢纽段、重庆西站一期和沙坪坝站建成投用,全市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371公里,交通瓶颈制约明显缓解。重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联系更加便捷。

据了解,下一阶段重庆除了加快推进渝昆、渝西、渝万沿江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前期工作,还将适时推进渝贵高铁、成渝中线、兰渝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渝柳(州)、安(康)张(家界)衡(阳)、恩(施)黔(江)遵(义)昭(通)等普速铁路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对外物流大通道。加快推进市郊铁路合(川)铜(梁)大(足)前期工作,增强渝西地区产业支撑能力。

记者手记》》

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要合理安排时序

郭晓静

从国家和重庆发展大局谋划交通,以交通服务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一段时期重庆交通领域将着重做好修规划、抓前期、强保障三方面工作。

一方面,我们要紧扣国家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和中央对重庆的发展定位,对交通领域现有规划体系进行系统梳理,修编完善。以国家级、市级两级综合交通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为依据,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为依托,统筹考虑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分近期、中期、长期储备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合理安排工程时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滚动接续机制。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要求,合理安排项目建设时序,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形成交通项目建设有序发展的“接力跑”态势。

比如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 目前重庆正在加快推进江北机场第四跑道及T3B航站楼前期工作,同时我市还加快了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和武隆机场建设,即将投用巫山机场、永川大安通用机场。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