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确定 小学6月29日、中学7月6日起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确定 小学6月29日、中学7月6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7日‌‌‪15时20分‬讯(记者 李华侨‌‌)今(17)日,记者从重

原标题:

重庆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确定 小学6月29日、中学7月6日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7日‌‌‪15时20分‬讯(记者 李华侨‌‌)今(17)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暑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全市小学从6月29日起、中学从7月6日起放暑假,秋季学期9月2日正式行课。

为了做好放假有关工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中小学期末考试原则上在本学期最后一周进行,任何中小学不得以各种原由提前放假或变相提前放假。因天气等特殊原因造成放假或开学时间变动的,需经当地区县政府同意,并报市教委备案。

大力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严禁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各中小学应在8月31日前平稳完成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严禁公办学校择校乱收费,不得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入学考试,不得编重点班、实验班等。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按照“两为主、两纳入”的原则,妥善安排好流动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

 

中小学放假前要对师生进行防火、防溺水、防中暑、防食物中毒、防触电、防雷击、防交通事故、防暴力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要做好学生离校的组织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及时与家长联系,向家长通报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和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对子女的安全监管责任。特别要高度重视防溺水教育,严禁学生私自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游泳、戏水,严禁学生在无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私自进行野外探险,严防学生溺亡事件及其他安全事故发生。学校组织师生暑期集体外出活动,要制定严密的安全预案和保障措施,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中小学放假前要对校园开展以防火、防盗、防汛为主的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要建立校领导牵头的假期值班护校制度,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必须安排人员全天候值班,其他学校也要确定护校人员,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及时上报。

区县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协调有关部门,联系城市街道、社区和农村乡镇、村社,建立暑期学生活动工作联动机制,做好中小学生的假期看护工作。要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学生的假期生活,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和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暑期积极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在暑期开展隆重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参观红色遗址、观看爱国影片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继续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假期读书活动、推动书法教育、收集家风故事、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营造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氛围。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和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免费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六大功能室及各种文体活动场地,并安排教师轮流值班。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子女假期活动,不盲目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加强孩子文明礼仪、良好行为习惯和自主生活能力的培养,带领孩子积极参加研学旅行、公益活动、劳动锻炼和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孩子文明上网。

中小学要严格遵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可根据学生实际布置适量假期作业。中小学在暑假期间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上课、补课,不得动员、组织或诱导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补课,严禁学校将校舍、设施设备等提供(租、借)给社会机构、学术团体和个人举办各类补习班、培训班、竞赛辅导班。

要做好暑期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庭树立正确育儿观念,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鼓励孩子尽展其才。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或请家教给孩子增加过重学习负担。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微信群、个别交流等途径指导家长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和心理健康,用恰当的方法教育孩子遇到挫折不灰心、不气馁,遇到困难勇于面对、努力克服;帮助孩子树立学习信心,增强学习动力。要指导家长关心孩子身心健康。安排孩子每天进行户外锻炼,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体育活动,不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保证孩子每天按时作息。

区县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组织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和教育教学业务培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宪法和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提升规范办学、依法治教水平,开展专业学科教育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区县教育部门要对中小学暑期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视情况予以通报等处理,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中小学要制订好新学期教学计划,任课教师应当在假期中钻研课标教材,提前备好至少2周的教案,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准备工作。中小学要利用假期做好校舍及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改造和修缮工作,做好校园环境整理、卫生清理和教室、宿舍、食堂消毒清洁工作,确保新学期按时开学。中小学开学前要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课程安排、作息时间表等材料报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并在校内醒目位置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