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袁勤华:密切联系群众要解决5个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密切联系群众要解决好五个问题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中午一下飞机就转乘火车、汽车,一路走来,风尘仆仆,不辞辛劳,深入学校、农户,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在一起,摆政策、算细账

原标题:

密切联系群众要解决好五个问题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中午一下飞机就转乘火车、汽车,一路走来,风尘仆仆,不辞辛劳,深入学校、农户,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在一起,摆政策、算细账、聊变化、谋发展,体现了大国大党领袖的人民情怀。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眼里才有多高。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决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尤为重要,它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也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少数地方、个别领域,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密切联系群众必须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

一要着力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为了谁,深刻体现着我们的初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坚决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就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一切为了群众,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一言一行践行初心,多干群众期盼、急需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切实做到心中有群众、眼里有百姓。

二是着力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都,进行战略转移。为了隐蔽意图,避免敌机轰炸,红军战士连续多天架设临时浮桥,晚上渡河,早上再拆掉浮桥,不留痕迹。当时30万于都人民不仅与红军一心,共同保守秘密,还锯下家中的房梁、卸下门上的门板,倾尽木材,让红军用去搭浮桥。——这种“一心”,既是战争年代我们党由弱变强、不断走向胜利的坚强依靠,也是当今我们国家任何时候不惧风浪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依靠。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依靠谁”的思想,真正做到视群众为衣食父母、以群众为真正依靠,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切实做到“想的是老百姓的贴心事,说的是老百姓的家常话,为民着想、为民办事”,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始终依靠人民推动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三是着力解决好“争取谁”的问题。争取群众,是善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重要前提。回首过往,从当年的“打土豪、分田地”,到如今的“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只有凝聚起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团结起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我们党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勇于深入群众之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引导群众合理预期;要着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善于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联动,既不断强化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又重视道德教化、涵养德润人心的氛围;要注意工作方法,倾听群众呼声、理解群众埋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善沟通,多协商,努力将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愿景转化为群众的愿望与期盼,集民智、聚民力、得民心。

四是着力解决好“在一起”的问题。在一起,既是方向,更是要求,其核心要义是“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深刻阐明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他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这个出发点,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和群众在一起,既要“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又要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群众才会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在一起,是要求,也是我们防范油水关系、杜绝水火关系的关键,须臾不能忽视。

五是着力解决好“在路上”的问题。在路上,深刻体现着我们的恒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密切联系群众永远不停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党必须有“在路上”的执着,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具体实践中,我们要善于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成功做法转化为经常之举、长久之策,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如要健全教育机制,让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内心自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要健全常态服务群众机制,积极搭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让党员干部更多面对面、实打实服务群众;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发扬民主作风,鼓励群众参与监督;要完善群众评议、评价机制,真正做到“工作好不好,干部行不行,群众说了算”。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将指引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意识、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走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者系中共綦江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