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用好“四大优势” 发挥“三个作用”


来源:重庆日报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担使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对重庆而言,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担使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对重庆而言,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各级党组织必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需要直面严峻挑战,勇于担当尽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迎来了特殊的历史性机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已拉开序幕,共建“一带一路”画卷向纵深铺展,长江经济带正深入推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正是总书记在新时代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交给重庆的战略任务,也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推动重庆发展的强有力抓手。

“三个作用”与“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相互贯通,是重庆战略地位的再提升、发展定位的再拓展,进一步彰显了重庆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定位和方位。重庆的未来会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机遇把握得如何、作用发挥得怎样。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只有立足全局看重庆,在服从服务全局中发展重庆,这座城市的功能才能得到更好发挥,价值才能更加彰显。也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我们才能全面深刻领悟发挥“三个作用”的重大意义,将现实机遇抓住用好,创造让人刮目相看的新成果。

抓住“三个作用”带来的机遇,要认清重庆的自身优势。看区位,随着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重庆交通物流条件不断改善。看生态,近年来重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成为重庆大地主旋律。看产业,重庆是国家重要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看体制,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和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发展空间广阔。这些看得见的优势足以说明,重庆发挥“三个作用”有坚实的支撑,让我们对触摸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把这四张优势牌打好,转化为重庆发展的竞争力,中间还需要机遇和责任产生更多化学反应。具体地说,发挥支撑作用,意味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强化担当,不断增强重庆在西部地区的综合实力和支撑服务能力。发挥带动作用,意味着要在大开放上主动作为,更好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发挥示范作用,意味着要在大保护上抓出成效,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能否发挥好“三个作用”,做到使命必达,就要看党员干部担担子的勇气足不足、抓到底的决心够不够、干出彩的办法多不多。回望初心、对标使命,我们需要问一问自己,面对前进路上的新问题、新挑战,是选择按部就班、四平八稳,还是舍我其谁、勇当尖兵?是习惯性回答“这不行”,还是多想想“怎样行”?对重庆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是干事创业考卷上必须做出正确回答的命题。期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振全市党员干部精气神,让“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更加昂扬,让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饱满,在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奋斗激情和责任担当,为取得民族复兴“接力跑”贡献出重庆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